开好头起好步 展现湖南新作为

2018-02-11 09:2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9日下午,省委召开巡视工作专题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主动接受中央巡视组的“政治体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南的关怀厚爱。(2月9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工作重整行装再一次出发。湖南作为首轮巡视的省份和单位之一,体现了中央对湖南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也体现了湖南的身份和地位,更是对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一次大考。

一直以来,湖南各级领导干部重视巡视工作,从组织动员到贯彻落实,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形成了省市县多级联动巡视工作,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据统计,2017年,湖南各级巡视组共移交问题线索241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83人、处级干部131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省管干部14人、处级干部27人,巡视反馈应整改的1738个具体问题,基本整改1442个,整改率落实为83%。

坚持从严治党,展现新时代湖南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5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严治党,从“顶层设计”做起,以坚定的政治立场,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

坚持边巡边改,有效遏制腐败滋生。以前巡视组“巡”出的问题,现在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出现了新的问题。洞庭湖整治效果如何、河长制落实成效几何、精准扶贫政策是否落到实处、蓝天保卫战效果如何,这都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各级巡视部门重视的问题。湖南各级党政机关要在职责定位、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制度机制、成果运用等各个方面和中央巡视对标对表,把巡视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直面群众利益问题,有效遏制腐败情况的产生,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强化巡视成果,健全完善体制建设。“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这一论断,宣告了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湖南各级党政机关要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不断提高监督质量为支撑,扎实推动中央巡视工作的开展。强化巡视成果,认真学习中央巡视组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健全完善巡视体质建设,扎实做好湖南巡视巡察工作,展现新时代湖南新作为。

早谋划、早动手,开好头、起好步。中央巡视组新一轮巡视工作拉开了湖南2018年从严治党工作序幕,各级党政部门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动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