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评职称让农村人才更有范儿

2018-02-11 09:2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羊出场价14块钱一斤,100斤的活羊卖1400元;自己屠宰,能卖1800多元,这是搞二产;如果烧好了直接上餐桌,能做36份卖3000多块钱。一头羊卖出了两头羊的价钱,这就叫三产融合。”春节临近,浙江省湖州市的养殖户们来到湖州咩咩羊牧业有限公司的湖羊养殖场内,专心致志听项继忠讲农业三产融合。正在讲课的项继忠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养羊专家,如今评上了“高级畜牧师”。(2月10日 《光明日报》)

在大家印象中,评职称是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事,真没想到,没有编制的农民也可以评上职称。然而,这样的奇迹就发生在浙江四十九位职业农民身上,这些职业农民因为自身专业特长而评上了高级职称。对于农民而言,能够评上高级职称,实乃激励举措,可以让农村人才更有范儿。

为什么这些农民能够评上高级职称,就在于这些农民的专业特长对农村发展而言,是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乡村要振兴,最缺的是人才,更缺那些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练就专业特长,促进农村不断发展的人才。从这些拥有高级职称的农民的人生经历可以看出,他们一直在与土地打交道,也一直在琢磨着自己手里的工作,才能够拥有评上高级职称的机会。

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评职称,是为了激励大家努力工作,积极上进,因为只有不断地评上更高职称,自己的收入也才能够不断增长。通过不断评上更高的职称而激发向上力量。而给农民评个职称,对于农民而言,其正向激励作用不可小觑。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最需要的是人才,最需要的就是农业劳动者能够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地琢磨钻研,推动农业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的人才。

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人才,因此,必须留住本土人才,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而今,浙江给农民评高级职称,这些获得职称的农民大多是种养大户,有的是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中工作的“土专家”,他们是一批有经验、有理想、有创造力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他们评职称,是一种职业激励,在助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可以让农村人才更有范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