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民的政务APP,要减肥更要健身

2018-02-11 09:0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少地方也跟上了“流行”趋势,纷纷推出手机政务软件,提出的口号也很响亮“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与时俱进,满足公众的需要,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原本是件树立政府形象的好事,但现实中,一些政务软件却问题百出,备受诟病,指尖上的便民工程,变成了形象工程。(2月10日 央视新闻)

当下,电子政务已成政务服务的潮流。各层级各单位的网站层出不穷,政务APP也已登场。然而,与单位网站有着相似的状况的是,政务APP过多但又不便捷的弊病时有发生。犹如鸡肋一样,用之真不方便,不用是负担,让群众爱恨交织。

从各类政务APP运行情况来看,尽管各相关单位建立运营起了自己的APP,但下载使用者寥寥,即便下载者,也有诸多不便,需要中转使用其他软件。现实的窘境,与推广APP的现状产生了冲突,以至于APP软件运营者通过单位对单位的形式,强制让用户下载APP。对应的结果,就是网民“被学院强制要求下载,呵呵。一个政务软件居然这么不自信?”如此的吐槽评论,相关软件推行单位应该为此感到脸红。

政务APP,初衷是通过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以此达到便民惠民。但是下载之后,不是没有完善配套的服务,就是闪退无法使用。媒体曝光称,其中近二分之一都无法正常使用,可以使用的APP当中,大部分用户评分都不足3分。

从研发成功到常态化运营,一个政务APP的支出成本不菲,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花了天价还不好用,难免成为“大白象工程”。然而,相关的政务软件,在工作总结和服务业面上,还沉迷于自我当中,沉迷于已经建成APP,沉迷于数字上的访问量,而不关心这些软件是否真的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政务APP高价但不便民,原因却让人有些大跌眼镜。研发者是商业公司,作为所有者的政府部门,在产品研发和投入使用时,相关产品与用户多样性实际情况不匹配,产品不兼容,沉迷于闭门造车,很少关注公众使用满意度,这就造成政务APP软件为落实指标而建设,只不过变成了一些官员可以吹嘘的“漂亮的政绩”。

当软件拥有者对软件都持怀疑和否定态度时,公众要借助政务APP接受便捷服务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了。

近年来,一些已建成的政务网站沦为“僵尸网站”,这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通过清理、整治、退出等系列措施,政务网站服务性能得以提升。政务APP作为便民新工具,不能走政务网站老路,也当汲取政务网站的教训。

电子政务也好,互联网+政务也好,这些都是借助新兴工具为民服务的载体。目标是便民惠民,途径是政府部门能够真正履行起“民之所需我之所急”的责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内视自身的责任是否真的落实到位没有。如果只是热心于推进各种形式化服务,而缺少便民实质措施,那么,即便建成再多再花哨的平台,也只能沦为政府顾影自怜的“花瓶”,不仅易碎伤己,还伤民,丢了群众给予点赞的机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