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把握新时代投资工作的新逻辑

2018-02-11 06:5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华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陈华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规律、落实新要求,是当前各级各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

一、认真梳理新时代投资工作的新问题

目前,投资领域主要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两大问题:不平衡方面,包括领域不平衡,投资方向、质量和效率与“五位一体”全面布局还有明显差距,主要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投资、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投资相对不足;区域不平衡,城市和广大乡村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的投资也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结构不平衡,突出表现为实体经济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

“不充分”方面,表现在先进制造业投资不充分,迫切需要在先进制造业、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加大投资,促进我国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中高端服务业投资不充分,迫切需要瞄准国际水准,切实加大适应消费升级和现代化生产的科技创新、研发设计、质量标准、现代金融等中高端服务业投资;中小企业投资不充分、民生改善投资不充分。

二、探索把握新时代投资工作的新变化

新时代投资工作的新变化有四个:

投资定位发生变化——不一样的“关键作用”。关于投资作用的表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而十八大报告则是“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投资任务发生变化——不一样的“社会需求”。现在人们的需要,从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转为对医疗、教育、体育、养老等美好生活需要;从柴、米、油、盐等基本物质需要,转为对琴、棋、书、画等精神需要。

投资管理体制发生变化——不一样的“管理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行为的管理力度加大加强,近几年来对投资的管理工作“按规矩办事”的规章制度基本建立健全。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政府对投资活动进行管理的重心已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过程服务。我们要主动适应这两个变化,既按规矩办事,又要按要求做好投资管理服务。

投资效率发生变化——不一样的“效率变革”。当前,国内投资突出表现是资金利用效率下降,必须不断提高全生产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和微观主体的经济效益,推动一场深刻的效率变革,引领我国产业结构朝着高级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三、谋划落实新时代投资工作的新要求

找准问题、顺应变化,要从三个方面来谋划投资工作: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切实加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投资力度。要着力投资健康幸福产业,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行使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和精准扶贫投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产业投资为重点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加大产业投资力度,把产业园区作为承载产业投资一个重要的平台,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认真学习掌握吃透中央的财政、金融、货币政策,引导金融脱虚向实,用开放性、竞争性的政策激励财政资金和各类基金投向实体经济,围绕产业链、围绕市场、围绕资源优势、围绕企业的短板来招商,围绕加强和改善园区配套来扩大投资,重中之重是千方百计扩大战略性新型产业投资。

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对标对准中省政策,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大程度地放开市场准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对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民间投资良好环境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要加强政策引导和配套,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大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作者系郴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