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开发性金融服务湖南发展新篇章

2018-02-11 06:5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建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袁建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基本遵循。

开发银行湖南分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在总行党委、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办行方针,深化银政合作,发挥融资融智专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开发银行与湖南开展13轮开发性金融合作,累计向湖南提供融资支持超8500亿元,发放了全省30%以上扶贫贷款、70%以上保障性住房贷款、80%以上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贷款、90%以上军工贷款、90%以上助学贷款;给予40%以上铁路、60%以上高速公路融资支持;支持了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湘企湘品出海。

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助力脱贫攻坚、棚改“三年行动计划”、“三去一降一补”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发放异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扶贫贷款704亿元;提供贷款1150亿元,惠及50万户居民;发放贷款1384亿元,支持了京珠高速复线湖南段、厦蓉高速湖南段、沪昆高铁湖南段等一批重点工程。持续深化融智服务。开行总行与省政府就精准脱贫、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等领域签署了备忘录5份。开发银行湖南分行与省发改委和部分市县联合设立重大项目投融资服务中心。深化“规划先行”。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参加湖南“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编制《湖南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投融资规划》《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系统性融资规划》《湖南省“十三五”精准脱贫系统性融资规划》《湖南省“产镇融合示范镇”建设融资方案》等30多部融资规划和方案。深化人才合作。选派13名金融服务专员到地市挂职,协助政府谋思路、添举措;从市县区引进30余名干部来分行跟班交流,帮助培养金融人才。持续加强风险防控。推动融资平台转型,严守风险底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市县政府负债能力,把好项目入口关,严防中小企业平台风险。截至目前,分行不良率始终保持在0.02%以下,好于同业平均水平。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努力在四个方面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办好“体现党和国家意志银行”的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有关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市场建设、融资推动、社会共建”的开发性金融合作理念,进一步深化与各部门、各地市合作,发挥融资主力、金融“智库”作用,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二是服务三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湖南省棚户区改造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研究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多渠道住房制度的配套支持模式。加大对“健康湖南”“气化湖南”、医养结合、文化教育等民生类项目的投入。支持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综合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

三是服务产业兴省、产业强省。全力对接“五个100”,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湖南智造”“湖南创造”。稳步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工作方案,担任军民融合战略融资先锋。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龙头企业支持产业链发展,培育新增长空间。加大对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等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力度。发挥开发银行“最大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资金和组织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支持湘企湘品“走出去”。

四是服务湖南省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在建重点项目、重要国企改革后续融资需求,加强对各地债务情况分析研判,加速模式创新,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分门别类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在科学发展中配合政府防控债务风险。以武陵山片区精准脱贫为重点,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坚持“三融”(融制、融资、融智)、“四到”(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户),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强化对产业扶贫和文化旅游模式创新,深化对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对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绿水青山”工程和设施的支持力度。

(作者系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