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学校倡议设立“抬头日”背后的真意

2018-02-10 10:0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钱报记者最近神奇地发现:语文考试有一项特异功能——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父母,有可能全都会反映在孩子的作文里。其中,出镜率极高的,是吐槽爸妈玩手机。(2月9日《钱江晚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许多家长都成了“手机控”。在孩子们的眼里,大人们完全离不开手机:爸爸看新闻玩网游,妈妈逛淘宝,甚至连爷爷奶奶也在手机上玩“俄罗斯方块”。也许有的家长会觉得自己一天忙到晚,回家玩玩手机放松一下,有什么不可以?可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则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有孩子在作文里吐槽:“别人都说我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我看手机才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别人家都有了二胎(二孩),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二孩)’是手机。”“你们能不能抬起头来”已经成了小朋友们共同的心声。

倡议设立“抬头日”,就是呼唤家长走心陪伴而不是敷衍孩子。有专家研究发现,促使孩子在学习能力倾向测试上得高分的,其智商、社会条件、经济地位都不及一个更微妙的因素重要,那就是“经常与父母一起吃晚饭”。父母的陪伴,不但能让孩子从小打下高智商、高情商的基础,更能因融洽的亲子关系让你的教育“入脑入心”,“问题少年”背后几乎毫无例外地都有一个“问题家庭”,而留守儿童引发的问题无一不与缺少父母陪伴有关。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什么比父母的陪伴更重要,一任何理由在教育孩子面前永远都站不住脚。

倡议设立“抬头日”,就是呼唤家长给孩子做个榜样并与孩子一起成长。家庭教育的真谛不是呵斥和管教,而是引导与示范,孩子需要的是在鼓励中陪伴,在陪伴时鼓励。家长希望孩子成为什么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人。当你为孩子的考试患得患失时,怎能希望孩子处变不惊?当你为一分得失喋喋不休时,怎能希望孩子重新出发?当你把分数看得比什么都重时,怎能希望孩子轻松上阵?当你低头玩手机游戏时,怎能希望孩子专心致志学习?周国平曾说过:“生命中不可或缺东西就是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记忆,我不希望在孩子最重要的时刻家长缺席。 ”

别忘了,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