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法社会组织失去生存空间

2018-02-10 09:2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今日就治理非法社会组织答记者问。该负责人称,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迷惑性很强,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在名称上类似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或者国际性社会组织,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使得社会公众难辨“李逵”或“李鬼”。(2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社会组织成为了社会的一股新生力量,参与到各项公共事务中,承担着很多政府部门剥离出来的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让社会感受到了社会治理的顺畅。然而,一些非法社会组织却应运而生,让老百姓真假难辨。

众所周知,社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需要在民政系统登记备案,其监管也由各地民政局负责。所谓非法社会组织,是指那些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他们之所以非法开展活动,就在于可能不够资质,不具备开展公共事务活动的条件,所以才没有得到资格认证.然而,巨大的诱惑却摆在面前,这些非法社会组织多以圈钱敛财为主要目的,往往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收取费用,给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造成了不少经济损失,影响了市场秩序。

社会组织承担的是政府职能部门赋予的社会责任,并不单纯以营利为目的,更多的是通过提供社会服务,获取适当的报酬。社会组织的发展是社会进程的必然产物,随着体制机制的不断变革,简政放权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部门下放了更多的社会服务职能给社会,在激活社会资源的同时,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然而,这些非法社会组织却打着社会组织的旗号,干着坑蒙拐骗的活儿,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影响了整个社会组织群体的形象。

要让非法社会组织失去生存空间,需要从三方面入手。其一,增强社会组织的公开透明度,由民政系统建立统一规范的社会组织查询系统,供社会公众辨别真伪;其二,建立非法社会组织举报奖励制度,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社会组织运营的积极性;其三,整合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的力量,定期不定期开展非法社会组织运营排查机制,让非法社会组织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