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再谈破除惯性思维

2018-02-10 06:31: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湘声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加快从旧的条条框框中跳出来,主动告别那些过去习以为常但已不合时宜的思想理念、方式方法和行为惯性。

破除惯性思维,口号大家都会喊,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还真不是容易的事。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一直到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全国人民这才从过去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最终树立起改革开放的新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同样需要我们学而思、学而悟、学而用,从而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不是靠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等来的,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改革创新、破立并举干出来的。就湖南来说,我们当前所做的任何一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讲到了,也都给出了方法和路径。如果说哪项工作还有不足,最根本的还是在思想认识上与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差距,对总书记的讲话学得不深、悟得不透、落实不力。

当前,一些地方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时,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缓执行、甚至不执行;不是着重研究如何让中央精神在当地执行得更好,而是把主要精力花在搞变通、打折扣上。一些干部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喜欢讲惯例、凭经验,认为传统的就是对的、大家都在做的就是对的、过去可以做的就是对的,重速度、轻质量,重建设、轻产业,重显绩、轻潜绩,重形式、轻实效。归根结底,都是惯性思维在作祟。当然,并不是说惯例都是错的,对于党的优良传统和符合中央精神的,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但对于通过搞变通、打折扣而形成的所谓“惯例”或形式主义,我们就要坚决予以反对。

破除惯性思维,说难也不难,关键一条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我们要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做决策、抓工作,格局要大、胸襟要宽、眼界要远,要把湖南的工作时刻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校准政治坐标,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