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成为“小漂族”的温暖港湾

2018-02-09 15:2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城市“积分入学”政策的不断完善,许多进城务工者选择将留守在农村的子女接到城市居住,越来越多的“小漂族”涌入城市与父母团聚。然而,团聚却并不十分美好,“小漂族”面临住所频繁流动、学习基础薄弱等种种困境,无法真正融入城市。(2月8日 新华网)

在种种困境面前,“小漂族”和家人所能作出的努力是有限的,他们更多时候处于被动的境地,毕竟政策法规、社会环境都无法完全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旁人的“有色眼镜”也无法由他们主动摘除。因此,“小漂族”问题是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关心、通力解决的。“积分入学”政策就是解决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难”问题的很好办法:通过攒积分的方式,帮助孩子进入公立学校、接受平等教育,进一步推动了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小漂族”的入学问题不再困扰务工家庭。

然而,“入学”并不意味着孩子能安稳学习,也并不能解决孩子在住所、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在流动频繁、基础薄弱、有色屏障等种种困境面前,孩子们无法像“城里娃”一样顺利完成学业,也很难拥有快乐无忧的青少年时光。政策支持只破除了制度屏障,只为孩子敞开校园的大门,却无法敲开孩子的“心门”,无法将孩子心中的焦虑感和自卑感拔除,也不能让孩子真正融入城市。

“关注”并不等同于“关怀”。若想敲开孩子的“心门”、真正解决“小漂族”面临的困境,不仅需要政策性关注,还需要人性化关怀。制定政策、给予优待固然十分重要,但城市管理者更应考虑的,是如何在政策、优待中融入更多情感,为白纸黑字的制度法规赋予人情味。赋予人情味其实并不难:在“积分入学”政策的基础上,可为“小漂族”设立专门班级、配备专门师资,待孩子能跟上教学进度、适应校园环境后,再将其分到普通班级;可为孩子提供食宿,解决住所流动频繁的问题;可为孩子配以专业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预防孩子出现身体、心理疾病……政策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其中蕴含的人情味却应该是相同的。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孩子是淳朴无知的,却也是脆弱敏感的,他们同样能感受到周遭的善与恶。城市应给予“小漂族”最大的善意和接纳,为他们敞开怀抱、与他们融为一体。只有不再将“小漂族”视作外来者,给他们同样的关怀和“宠爱”,城市才能成为“小漂族”的温暖港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