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蛙妈(爸)”背后,看孤独的“佛系”青年

2018-02-09 15:2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员艳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油腻大叔”还没走远,“佛系青年”又刷屏了。您别误会,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讲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约车,司机到门口也行,自己走两步也行;“双11”,抢着也行抢不到也行;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干活,说我好也行,说不好也行……

“你家蛙儿子回家了吗?”近日,一款日本游戏公司Hit-Point开发的《旅行青蛙》迅速蹿红,朋友圈掀起一阵“养蛙”风。在一只爱旅行的“佛系”青蛙面前,我们都转身变成焦灼等待“蛙儿子”回家的“老母亲”。

这一款画风极简、没有任何竞技色彩甚至玩家无法与游戏主角互动的游戏为何能迅速占领APP Store免费游戏榜第一?这只蛙独自生活,“老母亲”收拾好行囊,随时出发,走走停停,或是偶遇小伙伴一起旅行,归期不定。大概“蛙儿子”的生活正是当下年轻人所向往的平静与安逸。

佛系青年,是指那些崇尚看淡一切、得过且过、不大走心的活法和生活方式的青年人。佛系生活,本质是断舍离,是极简主义,是聚焦。当下生活的快节奏催促着新一代青年人加快前进的脚步,而有的人遵循自己内心享受着生活的美好,又被说成是不思进取不懂奋斗。《旅行青蛙》中一只蛙独自居住、独自看书、独自出门旅游,这种自由宁静的佛系青蛙,即折射出年轻人对自我生活的憧憬,在孤独方面又是“蛙妈”、“蛙爸”的真实写照。从1982年到1991年,这10年间全国出生人口每年都超过2000万人,其中大多是独生子女。小时候的自己在家时独自看书、吃饭、玩耍;如今的独在他乡,认识着不同的人。所以,他们能够理解游戏中的小青蛙,一声不响地就独自出游,去见各式各样的人。这一代人喜欢的游戏,其实是共同心理在虚拟世界的投影,从治愈系的静置类游戏,看着自己孤独的影子。

到2018年,最后一批90后也已成年,部分90后已经步入职场,进入社会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就业压力的倍增,快节奏的生活,都让他们产生了焦虑、迷茫的情绪。由此,这种低欲望、丧失物欲和成功欲,宅,不社交,一个人过着无欲无求小确幸日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的成长经历所造就的孤独心理,又怎么能是他们自己的错呢?真心关心他们,与其指责,还不如给他们一点理解与支持。佛系青年更需要的是来自社会的关怀和诚心的帮助,使得他们能重整旗鼓,面对困境、挑战时能够重拾信心。

佛系青年,几多灿烂,几多黯然。佛系游戏之外他们需要面对的是自己的真实生活。所幸,他们很多人依然积极追求自己的梦想。我们应该善待这样的年轻人。让更多的“佛系”青年蜕变成“斗战胜佛系”青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