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电游成“精神毒品”,治标也要治本

2018-02-09 11: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是一个极端悲剧的案例。几个月前,在湖南武陵山区的一个贫困县,沉迷于一款暴力电子游戏的15岁少年小唐,为了在现实中体验虚拟世界杀人的“刺激快感”,将23岁的女邻居小西残忍杀害。(2月8日《澎湃新闻》)

又一起因暴力网游诱发的血案。据有关媒体报道,小唐从小学六年级起开始从网吧接触各种暴力电游,对“侠盗飞车”尤其沉迷,从初二就萌生了体验现实杀人感觉的渴望,想试试是不是和在游戏里一样简单又有快感。记者通过成人玩家还了解到,“侠盗飞车”这款游戏,可以开车到处撞,杀了人就有钱花,没车就抢一辆,特别过瘾。

这样的回复真是令人心惊。近年来,中国网游行业发展十分迅猛,产品数量虽是数不胜数,但质量却是良莠不齐,不乏有游戏开发商为赚取玩家眼球以牟取暴利,在游戏界面与操作上大搞噱头,有些甚至毫无道德底线,在游戏设计中处处充满了暴力、色情与低俗,对于部分涉世未深、极具好奇心的未成年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诱惑,一旦置身其中,便可能会越陷越深,欲罢不能。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游戏早已成为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禁止游戏出品显然是不可能的。但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便不成方圆,在发展日益壮大的游戏帝国中,相关部门应对网游行业严加监管,极力清除行业内存在的负面毒素,减少暴力电游等“精神毒品”的存在。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好事,但要拒绝唯利是图,应极力使其正向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行业环境。

当然,暴力行为的发生也不能全赖游戏,清除不健康游戏只是减少“精神毒品”的手段之一,真正要预防还得从玩家身上着手。如果说暴力网游是一把菜刀,那为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讲它就只是一把菜刀,而到了部分人手中却成了“凶器”?被游戏所迷惑的未成年人,大多是因为缺乏对现实的认知,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在这一点上,他们的监护人难辞其咎。

部分未成年人对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混淆,其危害难以估计,如不及时纠正,诸如小唐一样的悲剧可能还会继续发生。如何有效的阻止暴力电游沦为“精神毒品”,还需从运营者与玩家身上双管齐下,治标也要治本,既要规范游戏行业,又要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及时给予正确引导。少一点“精神毒品”一样的“催化剂”,多在青少年身上加一道“防护网”。如此一来,暴力电游这把“菜刀”,才不会沦为伤人的“凶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