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盲测,一场不完美但有价值的实验

2018-02-09 10:5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看不到彼此长相,仅凭对方的声音做判断;不清楚对方的学历、职业和收入,仅凭对方的个人魅力做评估,你能否选中恋爱对象?近日,某App联合某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一个名为“恋爱盲测”的实验。

不排除主办方组织这一活动是为了给App或公众号做推广,但就“恋爱盲测”的创意而言,却是一场可圈可点的实验,或许能给固化的相亲方式和婚恋观注入一些新鲜血液。

人们熟知的相亲方式是用一层层标签做筛选,这个过程中男女双方都被评估了“价位”,许多人嫌它过于现实而显得缺乏温度,但很难改变。因为人们同时也相信门当户对的优点,查看各种标签恰是能快速检测是否门当户对的办法——是这样吗?

为什么追求“门当户对”?一般认为,家庭层面的登对,能让双方在相似的成长背景下培养出相似的三观,更理解彼此及其家庭环境;个人层面登对,两个人的各自发展才不至于差距太大。这种看法搁以前没错。以前,门户标签一旦确定就难以更改;但今天社会条件正在发生变化,如果说家庭“门户”仍然难改,个人所代表的“门户”已经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了。

今天的年轻人,受教育、换工作的机会很多,上升和下降的渠道都比过去通畅,一个人身上的学历、职业、收入等标签不再是长期的,更像是临时的;况且由于社会开放,人们容易接触到各种思想,一个人的观念,特别是对爱情、婚姻的态度,与“门户”标签的相关联程度也减弱了。过去通过“门户”比较容易对一个人进行预判,如今已不然。

可见,追求“门当户对”的本质是一种方法论,现在这一方法的灵敏度降低了,我们更需要通过一个人本身,而不是借助门户标签来对他(她)进行评估,相应地,相亲方式和婚恋观是不是也该与时俱进?

再来看这场“恋爱盲测”,它以“无关标签的纯粹恋爱”为主题,把容貌、学历、职业、收入等都划为“标签”抛开,仅凭人们对声音的印象来判断心仪与否,当然有些草率,也不见得科学,但这种追求去标签化的方式是有思考和借鉴意义的。

抛开各种标签带来的先入为主,距离人的本质越近,恋爱越纯粹,用俗话来说就是“看上的是你这个人,不是你的这个那个”;这种婚恋观也更顺应时代变化,因为在这个充满机会的时代,人靠谱,比几个好看的临时标签更可贵。

当然,人不可能不带任何标签,但我们可以让标签挤掉“临时”的水分,回归人本身。一个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对生活的掌控,对未来的期许,都体现在谈吐和气质中,成为他(她)最重要、也最难以剥夺的标签。这是我们看一个人时最应该看重的;反观自己,也得意识到社会条件让我们有很多机会揭掉家庭、职业、学历贴给我们的标签,不断重新定义自己,让我们成为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