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欠薪能否“举证倒置”

2018-02-09 10:15:1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四川农民工西安讨薪日前被打伤。农民工曹汉武说,没想到因为讨要2万多元工钱,他和两个工友被暴打,年关将至,他不仅没要到工钱,可能还要躺在医院过年了。涉事公司现场经理说,说欠钱要有凭据,可他们没有。劳动监察部门也表示,如果没有凭证,处理起来难度较大。(2月8日《华商报》)

涉事公司有没有欠薪?农民工称工钱只给了一部分,即还拖欠一部分,但涉事公司称“从来不会欠任何人一分钱”,现场经理更称农民工没有证据。也就是说,农民工被打可能是因为没有欠薪证据,而下一步农民工能否顺利维权也取决于是否有足够证据。

从相关案例来看,不少农民工在讨薪时都会面临举证难问题。而举证难,不仅增加了农民工自己讨薪的难度,也会影响劳动监察部门、司法机关的处理和判决,因为维权、执法都要讲究证据。

这次被打的农民工是木工、瓦工,而涉事公司是一家装饰公司。了解装修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用工一直不规范,装修公司与工人多是松散的合作关系,很多事情往往是口头约定,这就意味着农民工一旦遭遇欠薪,也很难拿出相关证据。

对于这类欠薪纠纷,笔者建议,不妨采用举证责任倒置来处理,即在讨薪农民工无法拿出欠薪证据时,劳动监察部门、司法机关不妨要求涉事企业承担不欠薪的举证责任。一旦采取这种措施,或许欠薪企业不敢再耍赖皮,有利于减少欠薪现象,并提高解决欠薪的效率。

让涉事企业提供不欠薪证据,既是因为涉事企业相比讨薪个体处于强势地位,制度及执法应该给弱者撑腰;也是因为目前建筑、装修等行业用工不规范,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不够规范。另外,目前很多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证据意识不强,只有“举证倒置”才能弥补证据方面的缺陷。

治理欠薪如果采取举证责任倒置,必须以制度明确。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中,8种情形采取举证责任倒置,但并不包括解决欠薪。笔者以为,不仅要在相关司法解释中增加“欠薪举证倒置”,也要在劳动执法规定中增加相关内容,让劳动执法有据。

这就是说,不要让举证难成为农民工讨薪路上的“拦路虎”,以及执法和审理的障碍。 张海英(北京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