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得其所的爱心应获得赞美

2018-02-09 07:4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易博文

据新湖南客户端报道,2月4日,同事聂先生组织60台车、上百名爱心人士,来到宁乡市流沙河镇草冲村,买花猪,吃年饭,用点对点的方式,帮当地贫困户解决花猪出栏的燃眉之急。双方各有所获:村民直接向客人销售,省去摆摊零卖的车马劳顿,省去了中间费用;客人买到了价廉物美的正宗花猪肉。

草冲村是省定贫困村,是宁乡花猪的发源地。据了解,爱心人士用这种各美其美、各得其所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民已经有多年。春节前,还将会有类似活动,让更多贫困户将肥猪“变现”。

助推脱贫攻坚,不少单位发动职工,购买对口帮扶村民家里饲养的鸡鸭鱼、猪牛羊等农产品。这类各得其所的爱心之举,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贫困农户们开心,爱心人士的爱心也获得了回报。真可谓“两个巴掌一起拍”,响了!

爱心的回报,很实在,看得见:长沙城里,宁乡花猪肉的售价达65元/500克左右,有时还担心花了钱买不到“正品”,到贫困村去杀花猪,省去了中间环节,不仅货真,价格上也划算得多。

爱心从不拒绝回报。相反,要求百分之一百地献爱心,甚至对爱心进行道德的绑架,反倒是对爱心的伤害。春秋时期,鲁国制订一条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其他国家看见同胞被卖为奴,只要他们肯出钱把奴隶赎回来,回到鲁国后,国家就会给他们以同等的赔偿和奖励。孔子的弟子子贡,赎回了很多鲁国人,却拒绝了赔偿和奖励。孔子知道后,不仅没有表扬,反而大骂子贡,说他伤天害理,祸害了落难的同胞。在孔子看来,子贡将“义”拔到这样的高度,谁还好意思去领赔偿和奖励呢?这无异于堵塞了其他人拯救同胞的通道。

获得回报的爱心,同样应当获得赞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