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食品,“情感牌”真的好用吗?

2018-02-08 15:4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学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悄然成为网红爆款商品,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靠打“情怀牌”的怀旧食品,为何在近年能够纷纷起死回生,面临口味、营销、渠道等多重考验之下,回归路又能走多远?(2月8日 新华网)

怀旧,是感性的中国人免不了的情怀。童年记忆中的美味,如今大多已经被历史的车轮而淘汰,留下的是涩涩的苦味与遗憾。打着“情怀牌”的怀旧食品纷纷起生回生,卷土重来,无疑是看中了人们的这份恋旧情结。怀旧食品方一上架便被抢购一空,是因为它们承载了70后、80后太多的记忆。

记忆中的滋味,如今品尝起来还会始终如一吗?时代变了,年龄变了,经历变了,诱惑多了,口味还保持着吗?太多因素的存在,让这份恋旧变得不确定起来。稻香村门店的炸肉串窗口早已难觅排长队的景象,而北冰洋去年5月推出的袋淋曾经限量供应,呈一袋难求的局面,如今在便利店里敞开销售则显得人气不足。多位消费者表示袋淋口感过于甜腻,相比其他种类繁多的冰淇淋,优势并不明显。

情感的回归短期内效果喜人,但却后劲不足。做成爆款,捞一票就撒手或许可以,但无疑破坏了人们心目中的经典。若想长期经营,必须考虑市场、包装、配方等因素。旧瓶装新酒,老树发新枝,这是不得不做的改变。变通,是企业生存下去的手段。引入新思想,加入新技术,才会有生命力。说到底,企业要靠质量生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