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承受人情重,莫让人情变无情

2018-02-08 15:2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全国31个省份、273个村庄、3829家农户家庭开展了调查研究调查显示,人情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占比较高,仅次于饮食支出。农户饮食的平均支出为6462.33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9.72%;人情的平均支出为5297.47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6.16%。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农村这只“人情债”大猫,何时猛成虎?何时能根治?(1月30日新华网)

中国是一个讲究礼尚往来的礼仪之邦,古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美谈,亲朋好友礼尚往来本无可厚非,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度。“人情猛于虎”说穿了就是农村的陈规陋习,请柬就是某种意义上的红色罚款单,名目繁多的喜事、白事、乔迁、开业等等在昂贵的人情费面前,本来凸显人间温情的事件变成看似热闹实则冰冷的道场。日益严重的人情消费如果不能及时制止,人间自有真情在的亲情、友情、乡情将变成覆盖在人与人纯朴温情的农舍上的厚厚冰雪,看上去很美,其实很寒冷。越来越重的人情消费,不仅使本来不饱的钱包更加囊中羞涩,加重了农民负担,影响了农业生产与家庭的正常支出,还助长了奢靡浪费,加剧了部分农民返贫。

“人情猛于虎”的产生背景是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的滞后,日益富裕的物质生活与增长过慢的精神生活产生错位,致使人情消费的世俗化、攀比化、形式化,让纯真的人情表达方式蜕变成了一种钱和钱的交易,人情礼失去了原有的承载尚礼崇道的温情初心。

“人情猛于虎”也说明了我们的农村基层组织的不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应当重视“人情消费”的现状,把这一农村陋习提升到建立美丽乡村内容的的高度,扎扎实实深入村居街头巷尾掌握一手情况,及时发现人情消费的真实情况、正确引导健康的人情消费观念、教育大家从我做起自觉抵制畸形攀比人情消费的不良风气,在农村推行完善的红白理事会制度,帮助村民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唯有及早走出误区“倡俭治奢”,才能让“人情”里多一些真诚、多一些仁义、体现人与人间的真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