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厕所的升级改造涵盖着“大学问”

2018-02-08 15:0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行体验,今年春运,上海铁路部门对站区内15个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启用“厕位智能引导系统”,引导旅客更为高效地寻找和使用卫生间。(2月5日 人民网)

此次上海铁路对站区内厕所的改造分为几个方面:对厕所的通风和排水系统改造,进行加大和加强,以应对密集的客流;在每一个卫生间门口安放一块“职能引导系统”的电子显示屏,可以时时显示卫生间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针对旅客反应女卫生间不够用的情况,新增加了女性卫生间;根据春运期间相对比较密集的使用情况,增加对卫生间的清洁频率等。

可能有不少人还存有这样的印象,只不过是厕所而已,用得着如此大费周章吗?

其实不然。笔者要说的是:不管是在各个地方和单位,在厕所不断升级的同时,其观念也要升级。每个地方都在对区域内的厕所进行更新换代,出行的人们可以享受到更干净、更便捷的公共卫生间服务。然而,意识的转变却并非是一朝一夕的。

有的人认为,厕所只不过是污秽肮脏之地,原本什么样就应该是什么样,在这方面大费力气就等于浪费资源。其实不能这样看。厕所的文明代表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文明。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厕所的干净与设施完善与否,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相信很多出行的人会有相同的体验,一路上风景如画,旅游的过程当中感受心旷神怡,但是单单就一个如厕的问题就足够让人头疼。要么,就是找不到厕所,要么,就是厕所环境实在是让人皱眉。很多优秀的景区和旅行站点就是因为缺乏对厕所关注和提升,让整个的旅游和旅行品质大大降低。

不管是居家还是出行,如厕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出国的朋友会有这样的印象,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国家,风景或许没有国内的好,食物或许并非那么可口,但是其发达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准却让人不由得不叹服,硬件和软件的部分都能达到一等一的好评程度。其中就包括厕所的标准化设施以及其让人赞叹的干净。厕所不光设施够好,维护得相当细心,而且使用上也非常注意清洁。

要想达到这种程度,并非是一朝一夕所能够完成的,也并非仅仅涵盖硬件上的追赶,更为重要的就是人的意识。

把厕所的问题重视起来、做好,目前在国家层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如火如荼的“厕所革命”正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但笔者还是要说的是,不管是厕所的提供方还是使用人,要想维护好更优质的公共环境,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品质,保护好我们的公共卫生,提高生活和出行质量,一定还要对厕所这个问题上有进一步的认识。小小的厕所折射出来的是方方面面的,不光囊括了经济发展和文明发展的层面,同时也囊括了文明素质进步的层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