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别人关爱也是文明体现

2018-02-08 14:5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雪后的湖北武汉清晨,看见环卫工在自己出租车的排气管暖手。出租车司机邀请环卫工上车暖手,环卫工上车暖了一小会儿后还是坚持到车辆尾部的排气管暖手。当事出租车司机屈芳辉1月29日告诉澎湃新闻,环卫工人怕手套太脏,又懒得脱,最后坚持下车到排气管暖手。(1月29日《澎湃新闻》)

邀请环卫工上车温暖,结果环卫工却因“担心手套和衣服上的异味污染驾驶室”而下车,这样的结果的确令人意外,也让人有点尴尬。对于社会的关爱和邀请,环卫工不要拘束,不必客气,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坦然接受,这不仅可以取暖,也是对别人美意的一种成全。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美容师,每天起早贪黑,干着最苦最累的工作,用勤劳和双手扮靓着城市,为公众提供着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他们的职业是神圣的高尚的,他们的辛苦也可想而知,尤其是在这样的冰雪天气,环卫工人的敬业和付出更是令人感动,对于这种工作状态,很多人都会心存感激,这位出租车司机也是这样,看到环卫工人蹲在汽车排气管取暖,主动邀请其上车取暖,这种行为是对环卫工人的一种真诚关爱,但是这种邀请却遭到了环卫工人的“拒绝”,实在令人意外。

没错,环卫工人因为工作性质原因,可能身上比较脏,但是这并不是拒绝上车的理由,既然对方热情相邀,环卫工人就应该坦然接受,即便身上脏,污染车内环境也无所谓,一方面,环卫工人的“脏”是因为工作导致的,这种“脏”恰恰是值得尊敬和感恩的,因为环卫工人用自己的一人脏换来了整个城市的干净整洁。另一方面即便环卫工人污染了车厢,想必邀请者也不会介意,因为在邀请前,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既然邀请上车,又怎么会在意身上脏呢?

因此,基于这些原因,环卫工人完全不必在意自己会污染了车厢,面对市民的真诚关爱和热情邀请,应该大大方方地接受,到车上取暖,这样不仅是对爱心的成全,也是对市民关爱的尊重。还能达到取暖的目的,可谓一举多得。要知道,接受别人的真诚关爱,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农民工坐地铁,宁愿坐在地上也不愿坐在座位上,面对别人的礼让,一味拒绝,原因只是因为自己“身上脏”。这种行为,说好听点,是一种自知之明,是一种公德心和文明素养的体现,但是多少也有点轻视自己的意味。很容易导致气氛尴尬,挫伤别人的热情。其实,大多数时候,公众对于这些群体是没有歧视的,也不会嫌弃的,相反是心怀感激和尊敬的,尤其是那些主动礼让和邀请的市民,更是如此。

因此,不管是环卫工还是农民工,要想被别人尊重首先应该尊重自己,不要轻视自己,不要过度悲情,比如,坐地铁,应该自觉坐到座位上,如果有人邀请或者让座,应该积极配合,坦然接受并礼貌道谢,有关爱,有接受,这才是健康的文明互动。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关怀和关爱。一方面是改善基本的安全与健康防护,另一方面则是提供必要的临时休息条件,如积极建设和开放环卫工休息室,配套一些设施。此外,更好地落实极端天气下的劳动关爱,如低温天气下让环卫工能够取暖、喝上热水等等,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