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梯治违”有尺度更要有温度

2018-02-08 11:2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瑞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23日下午,郑州航空港区长途汽车站附近一文印店工人安装广告标牌时意外坠亡。据文印店店主反映,当时安装工作接近尾声,城管队员到场时称手续不全要求拆除,并在拆除过程中撤走了梯子。随后工人欧某自行用安全绳下楼,不幸坠亡。(1月27日《新京报》)

城管与小贩的冲突事件并非新鲜事,可是这次城管人员的一次“抽梯式执法”,不仅撤走了安装广告牌人员的梯子,不幸的是也夺去了农民工的生命。一个街头常见的“执法”行为,为何会酿成坠亡事故?虽然撤走梯子的城管人员并无致人死亡的恶意,但其行为与受害人的死亡却构成了承续关系。这样的行为,已不属于“执法”的范畴,或许更该探讨人性的底线。

城管抽走梯子,也抽走了执法的“人情味儿”。执法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如果一味地只是为了执法而执法,那么执法也就失去了法律的“温度”,说到底,执法的主体还是人,人性化执法要求执法者在公正执法时,给予公民柔性的人文关怀,尊重其人格和尊严,法律该有的“温情”和“体恤”不能缺失。“抽梯式”执法显然背离了人性化执法的初衷,其执法方式更应引起反思。

维护城市生活的和谐、稳定,有序、卫生的环境,是城管的职责所在,可是只有偏偏上梁抽梯这一种解决途径?即使执法的需求再迫切,能否等工人下来之后再施以惩罚?有必要抽走梯子吗?执法的尺子,能不能等一等工人的脚步稳稳落到地面,再高高举起?在这里不妨借鉴一下“水枪执法”的城管,用“萌萌哒”水枪将煤炉浇灭,摊贩一脸呆萌地站在旁边,还没来得及生气,火就被灭了。城管这一举动,不仅得到了摊贩的理解,也收获了众多市民的点赞。这种执法方式不失为一种创新型的人性化执法方式,比起“抽梯式”执法更能凸显执法的温度。

执法人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在适当范围内采取“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工作也未必不可,这不仅是人性化执法的彰显与体现,也是“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的体现。执法管理人员在执法时能多角度考虑商家、群众的感受,注意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市民群众能够树立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的思想意识,多给予执法管理一些支持和理解,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相信社会城市管理水平也会越来越强。

抽走梯子的不是手,而是粗暴执法的心。执法需要人性化,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治理必须革除这种“抽梯式”执法方式,执法不仅有尺度,也得有温度。(文/曹瑞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