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共享单车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8-02-08 09:3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目前,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无序停放的问题突出。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今日指出,目前交通部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开展了调研,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不久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发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保证老百姓的资金安全,还要做好平衡,让用户体验不会减少,同时资金又能够保障安全。(2月7日中新网)

从无序发展到有序管理,这是每一个行业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共享单车也不例外。交通运输部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开展调研,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对共享单车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表明监管部门注意到共享单车行业的乱象,已危及到用户资金安全,影响到城市交通秩序,需要尽快出手进行约束,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造成更大的损失。

经过两年多的迅猛发展,共享单车已进入淘汰期,部分实力较弱的平台纷纷关停,市场份额愈发向头部平台集中,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竞争也趋于白热化。由此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诸如押金难退、无序停放等,给用户和城市管理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亦引发社会舆论的批评。

共享单车是市场自发形成的,解决了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引导更多人绿色出行,改善了城市交通拥堵状况,重新塑造自行车产业链,并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效应,成为共享经济的典范之作。从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其在巨量资本的推动下,成长速度非常快,市场迅速膨胀,商业模式和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对其规范化管理的时机也趋于成熟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享单车在给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因管理失序而衍生出诸多问题。如果说当初为了促进行业发展,可以给予一定的宽容期,鼓励平台探索经营模式,允许其进行毁灭性创新,那么在市场格局已定、大批平台淘汰的情况下,就必须采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了。因此,监管部门出台行业规范标准,约束平台的运营行为、押金管理等,亦是为了保障广大用户的切身利益,维护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押金难退、挪用资金、无序停放、毁坏单车等问题,既有平台自身管理水平较低的因素,也跟部分市民素质不高、公共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滞后等相关,需要加以甄别,并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不可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平台身上,以免挫伤和阻碍企业的发展动力。

共享单车的成功,乃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的结果,也给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板,获得各界的认可。因此,共享单车规范政策要立足于鼓励创新,呵护市场自由竞争精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依法管理的立场,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提升市民素质、完善信用机制为导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