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廉起来”

2018-02-08 08:1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联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邓联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具体化了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又结合中央纪委全会这一语境,重点就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促进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廉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廉起来,是新时代的内在要求。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无疑是一项系统工程,艰巨复杂,其中,廉起来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可以说,廉起来既是强起来的应有之义,也是强起来的必由之路,还是强起来的重要保障。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廉起来契合这一要求,是对这一要求的通俗化概括。

那么,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更快更好地廉起来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之提供了“路线图”。

“廉者,政之本也。”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鲜明政治立场。实现廉起来,不能就廉谈廉,而应凸显廉的重要指向——政。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然也就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动力和空间。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指出:“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这些要求针对性强,具体明确,毫不含糊,有利于克服一盘散沙、拉帮结派、各自为政等弊端,防止政治腐败与政治风险,为廉起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党风影响政风、社风、民风,党的作风建设须臾不可忽视,是从源头上减少腐败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再次发出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特别是他强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抓住了“谁”来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要害。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深入落实,一度愈演愈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面上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比较严重,耽误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量宝贵时间,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为此,要压实一把手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的责任,推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实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的依据与标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古人云: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对一个政党而言,也可以说“奉纪者强则党强”。由此不难理解,2017年12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纪律强党”,强调“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这里的三个“全”,指明了新时代纪律建设的着力点。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为此,既要加强纪律教育、完善纪律规章,又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切实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增量,破解“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是阶下囚”的乱象。

“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当前的反腐败斗争,一方面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进一步巩固发展,另一方面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顺应了党心民心,体现了反腐败规律。他在讲话中强调“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深刻阐述了标本兼治的内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辩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还提出了“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等新论断,为深化标本兼治明确了具体要求。如,他在讲话中强调,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这不仅明确提出了“切断利益输送链条”这个重大命题,而且指出了破解这一重大命题的途径,即改革和制度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是反腐败走入深水区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为此,要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行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行为,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的“污染源”。 (作者系湖南商学院教授、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