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网络直播间变“三无食药超市”

2018-02-07 08:54: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冯海宁]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年来,“直播+销售”俨然成为一种新型商品销售模式。有主播制售糖果辣酱自称“很卫生”,然而记者发现,糖果包装上也只是简易标签和说明,没有产品生产许可证等信息。还有不少网络主播出售减肥药,记者观察发现,外包装上缺少厂家和经营许可证信息。(2月6日《法制日报》)

之前,微信朋友圈曾出售“私房月饼”等;如今,网络直播间出售“三无食药”,可见,网络又一次成为非法食品“新阵地”。虽说“三无食药”不等于不安全食药,但“三无食药”显然属于没有安全保障的商品,这类食药既存在安全隐患,也破坏了市场秩序。

根据我国《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涉及“三无食品”的直播平台应该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从报道来看,网络主播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那么,相关直播平台是在违法销售食品,销售“三无食品”更是错上加错。

直播平台之所以销售“三无食品”,与食药监管滞后有很大关系。当食药监管难以覆盖到网络直播平台和直播间,就给了“三无食

品”上市销售的机会。这一报道也是提醒监管部门,及时针对这种“三无食品”采取治理行动,以防止网络直播间变成“三无食药超市”,危害消费者健康。

对于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而言,虽然在网络时代监管难度增大,既需要相应的人手,也需要相应的投入和技术手段,但为了保障消费安全,必须加强监管力量。其实,监管部门只要管好直播平台,就能倒逼平台去约束网络主播。从这个角度讲,规范线上食药经营虽有挑战,但挑战也不会太大。

监管部门只有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和网络领域相关规定,对违规平台进行严格处罚,让其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所得,相信平台不会为了小利去纵容主播销售“三无食药”。

此外,作为消费者的网友在购买网络上的商品时,由于很难直接看清楚商品包装说明,所以必须高度谨慎,不要让盲目的需求鼓励刺激“三无食药”销售。这也是遏制违法食药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短板也要及时补上——即网友要学会成为聪明、理性的消费者。 冯海宁(北京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