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事就会出大事

2018-02-07 08:2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郭光文

“有的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身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这是当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十种表现之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同时就如何继续查摆和整治这些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这种错误思想,颠倒了事物的本来面目。与之恰恰相反:不做事就会出大事。某乡党委书记长期以来奉行“无为而治”的哲学,任职五年来,不仅辖区面目如故,而且群体事件时有所见,前不久,被县委免职。无独有偶。天津市工信委与国家某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协议签署三年多来,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一直没有组织研究细化协议条款,工作不严不实,为日后产生纠纷埋下隐患。最近,天津市委在不作为和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中,免除了李朝兴的职务,使其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不作为”问题被处分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

事实证明,这种把“做事”与“出事”等同在一起的糊涂认识,严重地助长了干部的不作为和不担当的懈怠行为。在其诱导下,一些人面对社会纠纷,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面对是非争论,左右逢源,模棱两可;面对思想交锋,知而不言,言而不尽,信奉“少吃咸鱼少口干”的法则;面对棘手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面对原则问题,吞吞吐吐,支支吾吾;面对重大考验,装聋作哑,扮痴卖傻;面对责任追究,怨天尤人,文过饰非。凡此种种,举不胜举,倘若长此下去,不出事才怪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确立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聚精会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实干苦干,不务虚功,夙兴夜寐,勤奋工作,以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和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