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切实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2018-02-06 21:0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蒋俊]
字体:【

2月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交流。他勉励秘书处各位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守绝对忠诚,聚焦服务大局,保持奋发状态,坚守红线底线,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提升“三服务”层次和水平。(华声在线)

恰逢年初岁尾,党务、政务、业务繁忙,这个时候最容易出现重业务而轻党务的情况,比如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则会以“忙”为由,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特别是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即使工作再忙,职位再高,都不可忽略和轻视这一制度规定,更不可以种种借口推脱和搪塞。这次杜家毫书记再次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与党员一起交流讨论,可以说为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起到了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为那些以各种理由推脱和搪塞的党员干部上了很好的一课。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决不做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需要上升认识的是,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特别是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参加仅仅是第一步。事实上,参加过程中与党员交流讨论的效果同样是评判的重要指标。不难理解,人虽然来了,要不一言不发,要不尽讲空话套话大话,甚至假话,要不以应付的心理走走过场,草草参加了事,这些都偏离了“过好”的要求。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做足调查研究功夫,务求所提要求紧扣党员实际,让人听后受益匪浅。“办公厅的工作,看似小事、琐事、平凡事,实则关乎省委工作大局”“善于找规律、抓重点,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练就‘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保持‘乱花渐入不迷眼’的定力”……有肯定,有方法,有勉励,杜家毫书记可谓语重心长,在党支部成员中产生了极大共鸣。(李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