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综艺节目发扬光大还需精准发力

2018-02-06 10:5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春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自CCTV推出的诸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一系列高端文化类综艺节目后,一些地方卫视和视频网络平台也相继推出——湖南卫视的《儿行千里》、江苏卫视《阅读.阅美》、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等已达近50档,这些以其高雅、品味、互动、大众参与及传承祖国传统文化,成为众多综艺节目中的旗舰,引领国人学习传承优秀文化,丰富业余生活,也成为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广受好评。

但是,似乎文化类综艺节目现在也面临一些尴尬,让制作者和播出平台面临两难境地!的确,在新时代环境下,综艺节目竞争日益激烈,而且观众审美情趣也日益提升,日益多元,对原有动轧炒作明星或星二代或家长里短的事情为主线,或“娱乐至死”的综艺节目,已难再有兴趣;更重要的是尽管类似文化综艺节目对加强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传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其表现形式、主题定位、参与人群选择甚至录制现场及背景板的广告植入等方面的难度,都与其它娱乐类综艺节目大相径庭,难度大了不少,特别是文化类综艺节目更是在相当长时期,都属于小众节目,所以按破除平台既有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和体系,其收视率远远不如商业类的电视剧(网剧)或娱乐类综艺节目,也许,这也是当年一档品位不俗的《读书》栏目被下架的原因之一吧!

虽然,电视媒体平台,基本还是国有事业单位或国企,而制作方则既有国企也有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但无论怎样,都在保证主流价值观传播的同时,也要考虑其生存与发展的需要,都要考量自身经济效益——这也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对类似以传播主流文化价值观、科普类节目,一方面在制作方、播出方在承担社会责任,优化运作流程以降低制作和传播成本的同时,也要在评价体系上做一些调整,切莫单纯按商业类节目的收视率高低论英雄,而要既关注点击率,更关注好评率和点赞率,并在支持力度上给与扶持和倾斜。相信这就能更好地激励制作方和运营方能全心全意开发制作出更加精良,更加唱响主旋律的优秀作品,让《中国诗词大会》开得更隆重,《朗读者》吟诵得更精彩!

当然,也建议国家文化和媒体主管部门及财政税务部门、金融信贷管理部门

,也积极协调不仅在税收、投融资等方面,给与更切合文化类综艺节目、科普节目、博物馆、艺术馆等的研发、制作和播(展、演)出等环节的税收减免,信贷便利乃至风险投资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类似政府购买服务、建立类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建立的“主旋律影片基金”,给与这些节目在研发、制作、播(展、演)出方面的支持和扶持;甚至像央企利润补贴社保基金一样,建立各级国企利润补贴主流文化科技传承的基金,消除其研发、制作、播(展、演)出各方的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和资源研发、制作、播(展、演)出精良的主旋律精品,对加强社会文化价值观的培养和提升,是事关全社会、全民族的发展和振兴的千年大计,也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当然,一切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公司尽可以给与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与帮助,赞助;每个观众也可以对自己心目中的精品给与打赏,又何乐而不为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