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量身定制”的评语为何好评如潮?

2018-02-06 09:4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小学老师写评语是常规任务,而在大学里,班主任写评语的并不多,而能为学生“量身定制”写出花样的,就更少了。记者昨日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信安172班班主任黄丽娟老师花了一个多星期,为班里44名同学写出了1万2千多字的评语。(2月5日《扬子晚报》)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黄丽娟老师为班上44名学生“量身定制”的评语之所以好评如潮,不外乎三个原因:

做事用心。报道中提到,黄老师在写评语前,与班级每位同学都进行了深入交流,细致询问并记录下学生在大学第一个学期里的点滴收获,并帮学生一起去挖掘学习、生活中的成长、转变,引导学生总结、思考过去的成绩,并根据自身情况对下一学期作出计划。黄老师为每位同学写的评语里,都会细心地记录或描述该同学在过去一个学期中有进步或是带来自信的小事、小细节,她在给学生写评语时,脑海中就像放电影一样回放着与他们相处的每个细节,用心总结孩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心记下他们做过的事,给学生带来感动:原来自己不经意的举动,黄老师竟然记在心中,原来班主任这么在意我。老师实事求是地评价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看到希望,并燃起斗志。

工作走心。对于学生来说,小结上的评语是老师对自己一个学期的看法总结,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对此都是既充满期待又非常紧张。对于家长来说,评语也能看出孩子一个学期的成绩和不足,大多数家长都希望老师能客观全面地评价孩子;对于班主任来说,就像德国美学家黑格尔所说:“不应该使孩子们的注意力长久地集中在一些过失上,对此,尽可能委婉地提醒一下就够了。最重要的是要在学生身上激发出对自身力量和自身荣誉的信念。”好的评语既要写得个性生动,又得对学生有所帮助,黄老师为班上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的评语,以表扬鼓励为主,委婉指出不足,让每一个学生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明白今后努力的方向。

评价暖心。相比其他高校的学生,职校生更希望得到社会、家长和老师的鼓励和肯定,黄老师在14年教学生涯中,发现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更需要建立自信,作为班主任能做的就是引导、陪同他们去找寻这份自信。哪怕给他们点燃一点点光,都是值得的。她的评语里没有过去常见的“该生在校乐于助人,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团结同学”等标签化概念化的陈词滥调,她写的评语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样语重心长,娓娓道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黄老师真诚关心学生,热心帮助学生,她付出了一片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感动,班级里比较内向的杨雪的话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以前的老师总说,到大学后,老师就不会管我们了,都要靠自己。可您依然关心我们……总之,我们都为有您这么好的班主任而感到开心!”

黄老师给每个学生“量身定制”的评语,怎么能不受到家长和学生一致好评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