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 莫让“套路陷阱”碍了温情回家路

2018-02-05 19:3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蒋俊]
字体:【

2018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前网购火车票。但几大购票平台在售票方面仍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导致销售者很容易被“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

“套路”一曝光,笔者深感忧虑。近年来,铁路部门为提升春运效率,一扫“一票难求”之痼疾,不仅增开专线、加大“线上线下”平台售票力度,还专门就机票捆绑销售问题问责亮牌,一连串高效率、精准化的服务“套餐”递次出台,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然而,有人居然打“擦边球”,以“默认”方式为购票人群设置陷阱,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更为春运无形之中添堵增压,应当值得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深思警惕。当前,选择网络购票的出行者不在少数。一旦疏于防范,必将会跌入这些不法网站精心设计的“套餐”陷阱,既无形中损害了自己的“钱袋子”,又给过节的大好心情添堵。所以,全社会必须要充分防范这一“套路陷阱”,更要向这种不法行径积极“开炮”。

防范火车票软件搭售“套路陷阱”,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全民目击”,是一次铁路春运期间售票市场规范秩序的“总动员”,更是对提升铁路部门“春运形象”一道热门考题。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要真正在这次“年度大考”中,拿出应有的较真劲头、干劲魄力,既要积极提升自身的电子售票信息力量,加大对售票市场的引领、监管力度,更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对这类软件搭售套路探索实名举报、精准打击等相应对策,方能真正把这件有利于春运出行的小事办好、办实。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当充分体会到,消除火车票软件搭售套路,不光是铁路部门自家的“份内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执法部门强势介入。只有大家齐上阵、同发力,才能让这些不法行径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当前,媒体已打响了防范火车票软件搭售套路的“头炮”,我们更应当共鸣共勉,向着“规范购票市场、畅通春运渠道”的目标,祭起法律之剑,积极亮牌问责,积极维权尽责,抵制不法行径,开展合理消费,惩治不法商家。

春运正当时,让我们携手同心,莫让“套路陷阱”碍了温情回家路!

文/张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