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成春运主力军增添旅途幸福感

2018-02-05 17: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中国铁路春运2月1日正式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历程中,中国铁路客流预计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旅客“回乡路”更快捷。与此同时,随着进出四川的三条新线开通,蜀道不再难。(2月1日中国新闻网)

2018春运开跑,高铁列车齐头并进呈现出一派万马奔腾的新气象,百姓们畅享着乘坐高铁回家的舒适和便捷,不禁感慨万千:这个高铁的新时代,幸福的感觉真的不一样!

革新春运格局,高铁时代改善百姓出行体验。在以往的春运印象当中,不仅仅有一票难求的困顿,还有着乘车难、出行难、列车速度慢、车厢拥挤的窘迫。随着中国铁路建设发展,中国高铁横空出世,并迅速走进了百姓的生活,安全、快捷、方便、舒适、正点无一不让百姓拍手称赞,高铁出行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大大提升了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

突破城市拥挤,高铁时代让百姓回家的路更快捷。据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这个运输规模大概相当于帮非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总人口在40天内搬一次家。如何应对庞大的客流上升压力?高铁开足马力向前飞奔。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占日均总发送旅客的57.5%,同比提高4.8%;临时客车中,动车组占比从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此外,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每日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一系列数展示出高铁在春运中已成功接过了头号种子的接力棒,帮助广大旅客更从容地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突破重围,方便到家。

提升服务质量,高铁时代让百姓尽享舒适旅程。2018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作为铁路部门,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伊始发出强音,为铁路进步指明了方向。铁路部门与时俱进,不仅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还要走得好、走得舒畅,在发挥运输优势的同时,在服务细节上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免费wifi、高铁外卖、行李随手寄等迎合百姓需求的一揽子便民举措首次融入春运,回家的旅程将会是轻松愉悦的享受。

建设飞速发展,高铁时代成为百姓出行的幸福时代。中国铁路建设近五年来加快推进,新车、新线不断开通投入运行,每年春运发送人数平均增长3000万人次左右。进出川困难曾一度困扰着川渝百姓,而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加盟今年春运,打通了成渝地区南下、北上、西进出川通道,“日增运力15万人次左右,蜀道从此不再难。同样的好消息在祖国大江南北遍地开花,百姓们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脸上洋溢着满满幸福感。

感谢这个高铁的时代,感谢这个幸福的时代,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给百姓乘车出行带来满满获得感。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唱出了春运的新声,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见证了人民的生活幸福美满,伴随幸福列车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