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春运当做文化现象审视

2018-02-05 10:4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春运的序幕拉开,春天也将款款而来。

据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29.8亿人次,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高铁发送旅客将近一半。

高铁仍然是春运的主角。高效的运输,纾解了乡愁,便捷了回家路。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几十亿人口的流动,家是磁场源,使寻根的心澎湃在异地他乡,使团圆的渴望催赶着脚步。与其说是“人口大迁徙”,倒不如说是春节文化、家文化的魅力使然,说到底,也是一种文化现象。

社会多元化发展,思想观点百家争鸣。唯有春运能让所有人向着家的方向“朝圣”。春节不仅是节日,还蕴含着文明。无论我们身处何地,官居何职,成功还是失落,幸福还是苦恼,即无论我们在生活的风雨中如何,在春节这个规定时限内,我们必得返乡。也即不管文明范畴如何大至无限成就广众,在这个特定时空里,必须回归基本和起点,我们的家人、乡邻、桑梓。抑或说,不管往日的生活如何,在春节里,我们属于了自己,回到了本来。这便是我们无数游子的身份认同和文化归宿。

之所以有春运,是因为家情怀不变,故乡的魅力仍在,千百年来形成为“团圆”文化的影响力仍左右着人们的细想。把春运当成一种幸福的渴望,或者年度“圆梦”之旅未尝不可。或者说,我们该欣喜于回家过年的习俗仍被尊崇,欣喜于故乡这块热土仍是很多人眷恋的地方。

对于乘坐火车回家的人来说,维系这份回家执念的纽带就是一条条通往家乡的铁道线。在绿皮车时代,家横亘在万水千山之末,遥远而漫长;如今高铁朝发夕至,回家的旅途就成了表盘上转动的指针。

因高铁而诞生的服务,其实也正在形成一种文化,或可称之为高铁时代的服务文化。网络订票的到来,让“一字长蛇阵”成为历史;微信支付宝支付方式让拿着现金的担忧消失了;刷个脸就能进站,“倍有面子”还方便快捷;高铁wifi让旅途充满色彩乐趣;高铁外卖让车厢少了刺鼻的泡面味道;接续换乘打开一条便捷通道;自主选座给了民众“能上能下,或左或右”的选择权。这正是人文化的体现,正是人文背景下春运服务创新的打开方式。

今夕何年,回家的路更通畅,把一年的盼望捻成一张票根,在车站拥挤的人群中出发,充满了隆重的文化仪式感。

而保证我们顺利出行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坚守,“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的人憔悴。”也是铁路人坚守的写照。君不见铁路线上那些迎着冰雪逆行的身影,不见那车站列车上忙碌的脚步。这又是因春运而凝聚的坚守文化。

“年年此夕费吟呻,儿女灯前窃笑频”。当我们带着积攒久远的豪迈情怀朝圣一般归来时,别忘了给头顶雪花,身披尘埃,助我们回家的服务者道一声谢谢。

春运文化的背后,是精神世界铸就的一张张人文面孔,有了年便有了春运,有了春运,更多凝聚人心的文化伴随产生,因而春运也成了我们认识春节和我们民族精神的窗口,因而我们不妨把春运当成一种文化现象来审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