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不能推托“过了年再来”

2018-02-05 08:0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国栋

几天前,小周来到市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不料碰上一鼻子灰: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前肯定办不下来,年后再来吧!”见小周碰壁后还有些“不甘心”,工作人员劝道:“你这又不是急事,为啥要赶在年前?”

临近年关,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工作作风却已“放假”。面对工作上应该处理的事情,经常把“过了年再说”之类的话挂嘴上,特别是一些难办、棘手的事情,一律“过了年再说”,年后又推托“过了十五再来”。看似合乎情理,但这种“拖”“推”的背后,其实折射的是一种庸懒散的作风。它无心守责,让前来办事群众的心里添堵,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春节前夕,机关部门工作确实很忙。但作为政府部门,理应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既要热情接待,更要马上办、认真办。如此,才能赢得群众的赞誉。

民生最念狂风后,世事常思细雨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关键节点,越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服务意识、工作状态、作风形象。越是岁末年初,越要对基层百姓企盼的事、亟待落实的事用心用力。别说“不是急事”,别问“赶到年前”。要知道,基层的困难等不得、拖不得,百姓的事情无小事,只有少一些“过了年再说”的拖延,多一点“马上就办”的劲头,才能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从这一意义上说,“年前综合征”是一种“病”。正可谓“上医治未病”,对于存在于少数工作人员身上的这种“年前综合征”,就不能等闲视之,不能听任“病毒”扩散蔓延。这方面,除了上门办事的个体群众面对“过年再说”要勇于较真、维权,也需要职能部门给它套上作风建设的“紧箍”,倒逼工作人员不能、不敢和不愿“过了年再说”,并以此为突破口,出重拳,下猛药,整治各类“年前综合征”,让大家真正认识到,在作风建设上没有“过了年再来”一说。

据悉,为破除部分工作人员“等过年”不在状态的现象,不少地方已开展了专项治理,一旦发现纪律松懈、无故空岗等行为,一律严肃追究。这是一个很有针对性的“治病处方”,值得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