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旅游数据中读出什么

2018-02-02 07:2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蒋俊]
字体:【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3.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约28%,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1500亿元。森林旅游已经成为继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与木竹制品制造业之后,年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

在过去的30余年里,我国的森林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保持着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1982年,我国建立了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99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突破5000万人次,2001年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2011年则超过了5亿人次。到2014年底,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了9.1亿人次。数字上巨大变化的背后,是观念的持续转型。

人们对发展森林旅游的看法,一直在变。从“砍树”到“看树”、从“卖山头”到“卖生态”、从“卖木材”到“卖景观”、从“把林产品运出去”到“把城镇居民引进来”,发展森林旅游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如今,它是我国林业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同时也是深受公众青睐的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

公众对森林旅游的出游动机和对森林旅游产品的偏好也日益呈现多样化。比如,“放松心情”是主要的出游动机,热衷于山地运动、森林养生的群体正在快速壮大,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开始对徒步穿越丛林、探险等表现出浓烈的兴趣。又比如冰雪旅游,正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森林旅游发展的重要支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旅游在保护自然环境,保护原生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林区人和旅游者都受到生态教育。这种生态经济型系统工程,释放出环境保护的正能量,未来还将得到长足发展。(吴学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