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变迁

2018-02-02 07:22:3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幕。40天的时间里,全国预计将发送旅客约30亿人次。

春运时节的车票,印刻着回家的轨迹。几年前,人们还备受“黄牛”“票贩子”的困扰;如今,实名制购票、网络销售已经成为“标配”。不仅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也纷纷“动起来”,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来自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传递出积极的信号。为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民航安排保障航班近1.5万班次,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1819对,从运力上来说相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同时,公安部全警出动,27万交警、42万辅警将日夜坚守,安监总局24小时应急值班。从一开始就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保障体系,反映出我国围绕春运的综合管理、服务保障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高铁网络优势也得到充分释放,宝兰高铁、武九高铁、西成高铁等一系列新线的开通,打破了横断千年的时空壁垒,极大方便了沿线百姓的交通出行;“复兴号”的身影,也将出现在更多的地方,开行范围将涉及湖南、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广西五省一市一区;高铁无轨站,更让边远地区贫困县的百姓实现了过去难以想象的通行梦……铁路网络的运力保障,让春运畅通更有底气。

有媒体评论,不同于以往的抢票难,随着铁路客运能力的大幅提升,今年的春运有望从“一票难求”进入“舒服回家”时代。如何才能实现这个转变?今年,“行程通知”信息服务,将随时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互联网订餐系统升级,订餐流程优化,将照顾旅客们的“舌尖”;铁路车站车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厕所革命”,也在今年的春运之中铺开。人人期待的“舒服回家”,可不就在于旅行环境的改善吗?

“承载着中国人回家过春节的春运,最好地体现着中国高超的大规模组织能力”,“这是人类在地球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体活动”,过去外媒这样评价中国的春运。如今伴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春运也将在新时代承载更多人的美好生活期待。春运在路上,担起各自责任的相关部门在路上,春节回家的路会越来越顺畅!(王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