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改善为人民供给更多获得感

2018-02-01 17:5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政府领导班子,选举许达哲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在会议闭幕式上说,他将和省政府一班人,秉承历届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始终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纾民之难、解民之困,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扎实进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月31日,华声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代表,它的一切所为,都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的“利益最大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是“人人皆有获得感”的人民梦。让人民有获得感,首要在改善民生,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言,“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许达哲省长誓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新时代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换句话说人民群众是阅卷人。答好新时代问卷,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所谓民生,皆关民情,增加民生,就是把党和国家的工作,做到老百姓能获益能感受到的角角落落,没有什么比增加民生福祉更能给人民群众以获得感。

改善民生,首先要回答好“坐在谁的一边”的问题。中国儒家思想注重“民本”,大诗人杜甫在诗中歌唱“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僻天下寒士俱欢颜”。而中国历史上,甚至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在民生改善上动真格、有实招、成效最大。每年上千万人脱贫,不是哪个国家能轻易承诺并切实实现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代表者,是始终坐在人民群众一边的。“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扎实进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说到,而且做到,将其作为初心来抓,这也是离中国梦越近,中国普通人的生活越好的根本原因。

改善民生,重在解决社会财富增加同时的分配问题。许达哲在之前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开放带来国家民族社会财富的巨大增长。改革越是深入向前,越是要回答好解决好“改革红利由谁获得”的问题。聚焦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兑现脱贫承诺,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掉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好山好水转化成农民的“聚宝盆”。打好脱贫攻坚战,振兴乡村让广大农村富饶美丽,其实正是在兑现改革开放初“先富带后富”的庄严承诺,也是在着力回答“改革开放红利最终落地到哪里”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加人民获得感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增加民生福祉,唯有如此,才能答好湖南人民出的新时代考题。

程振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