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要有底线 经典不容恶搞

2018-02-01 07:5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美]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一段由某团体演绎的《黄河大合唱》恶搞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在该视频中,创作于抗战时期的革命歌曲《黄河大合唱》被表演者用夸张另类的方式恶搞:伴着《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一群人一边吼着“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一边摇头晃脑故作癫狂,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时而扭动屁股乱舞手臂。

从让艺术保持生命力的角度说,对艺术作品尤其是经典艺术作品,进行二次创作或适当创新,是必要的,在今天也很常见。然而,凡事都要有一个度。经典艺术作品不容恶搞和亵渎,这是对经典作品、传统文化进行二次创作的底线和原则,不能逾越和突破。究其原因,在于经典艺术作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黄河大合唱》不同于一般的音乐作品,它是抗日军民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是空前巨大的民族灾难中迸发出来的全民团结、共御外侮的民族心声,是在强敌面前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的体现。一些人为了吸睛,用低俗的歌词、夸张的表演恶搞《黄河大合唱》,这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亵渎,更是对民族伤痛和历史的亵渎。以这种无所谓的态度恶搞和篡改经典作品,会在温水煮青蛙中撕毁本应坚守和捍卫的道义底线、价值认同,从而拉低人们的审美品位,混淆正常的社会认知。

必须及时刹住这股歪风。对恶搞经典作品的行为,既要从道义上予以批评和谴责,又要从法律上予以惩戒。播放、传播恶搞作品的平台,不是法外之地,更要加强监管。(张立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