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要靠改革开放

2018-02-01 07:49: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所在国重,所言人瞩目。1月2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第48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向世界“展示”了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政策走向:实施好“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和“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的演讲引发了广泛热议。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围绕“一个总要求”,即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展开此后几年的宏观经济、结构改革和社会政策。经济的“一条主线”,就是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大攻坚战”,就是中国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齐发展中的三个最突出的短板,从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而言之,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而刘鹤在论坛上所提出的另一重点,是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并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子能、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时至今日,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已经沐浴在新的产业革命所带来的福荫之下。但“历史总以不同的方式重演,或把我们带到似曾相识的十字路口”,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了西方列强瓜分世界的狂潮,而第二次工业革命更是催生出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此为鉴,中国选择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同时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而这一切,都是为了通过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道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众所周知,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会靠改革开放,这或许是刘鹤达沃斯“秀”的最重要内涵。(石小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