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恶势力无生存之地

2018-01-26 09:2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乐兵

腊八,逐疫迎春。这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成为街头巷尾人们口口相传的重磅“消息”。

黑恶势力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坏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赖,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扫除黑恶势力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

黑恶势力之所以能横行乡里、鱼肉百姓,背后必然有“保护伞”。现实表明,黑恶势力往往与公职人员勾结在一起,而一些抵抗力弱的官员为得到“好处”,充当其“保护伞”,甚至通风报信或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使黑恶势力得以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恶。彻底查清和严惩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才能除恶务尽。

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是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明确要求,表明了“拍蝇”将作为扫黑除恶的“重中之重”来抓,对“苍蝇”零容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加大督办力度,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做到同步侦办,让扫黑除恶和整治基层腐败结合起来,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及早发现“苍蝇”,及时拍落在地,让黑恶势力没有了生存空间,才能还那些深受其害的基层群众以和谐安宁、朗朗乾坤。

“拍蝇”是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的有效手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则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长久之计。强化乡村等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