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体现作风 作风不是小事

2018-01-24 07:2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沈德良

上个周末,两则看似“奇葩”的碎片新闻,不禁让人哑然一笑:“神木爱长沙”的变异版在安徽铜陵再度上演,闹市区一公交车站台的标语上,赫然写有“以人为本共创文明城市 团结一心共建和谐常德”字样。如此冷笑话,与河南郑州的“和谐宝鸡”、陕西安康的“支持郴州创建森林城市”、把“南京清凉山”移植到延安的桥段如出一辙。

笑过了别人,再来看自己。1月18日,常德某局一则网络消息直接拷问网民的智商:寒冬腊月,参与调研的与会人员却是短袖T恤、连衣裙,引来网民围观:“这个机关的空调效果太牛了,直接把寒冬腊月拖回到盛夏。”时隔一天,该局才出面澄清:“网络升级系统出错”,把夏天的照片搬到了冷飕飕的冬天。

两则新闻发生的地点,远隔千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无论是尴尬至极的“乌龙标语”,还是有悖常理的“季节穿越”,折射出来的依旧是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口号震天响,标语满天飞,实则扎扎实实走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依然不可小视。

几天前,领导同志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或许点到了这类问题的穴位:小事体现作风,但作风绝对不是小事。上面两则新闻,只要有一个环节认真一点,负责一点,能闹出如此低级的“乌龙”?表面上看,工作程序中的每个环节都有人把守,但实际上每个环节都流于形式,成了当摆设的“稻草人”。如此工作作风,这样的工作态度,不出问题才怪!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看作是“延安作风”的具体而微。“八项注意”中的每一条、每一项,都是平时不打眼的小事,但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把它们作为铁的纪律固化下来。正是靠着这种从小事着眼,在细节上较真的作风,人民军队所向披靡,保证了“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小事小节既能成就一个人,也能击垮一个人。正如习近平同志多年前在《之江新语》中提醒的那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

小事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相比过往,现在物质丰盈了,工作条件好了,但作风优劣依然是决定人心向背的关键选项,群众就是从身边小事来评判党员干部的作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