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覆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2018-01-23 07:41: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制图/李珈名

杨合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爱国,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也是一种神圣的职责。自古以来,湖南形成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文化传统。爱国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湖湘子弟人格、形象中不可缺失的成分。在不同历史时期,湖湘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有不同的内容与表现形式。

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应往何处去?笔者建议通过实现“四个全覆盖”——教育内容全覆盖、教育对象全覆盖、教育区域全覆盖和教育方式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湖南文化建设品质。

将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实现教育内容全覆盖。从古至今,湖南的爱国主义像一根红线贯穿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之中,可说是一以贯之。屈原、贾谊等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张栻、王夫之等人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抵抗外族侵略的言行,谭嗣同、陈天华、夏明翰甘洒热血以报效国家的牺牲精神,毛泽东、刘少奇等人积极寻求救国救民之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以及在和平年代为了国家建设发展所涌现的典型人物与先进事迹,都应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内容。应理清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相互之间的历史联系和逻辑关系,建构起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内容上的完整体系。

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教育结合起来,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中共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族教育,但重点是广大青少年。大学生是未来祖国建设的栋梁,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事实上,整个民族所共有的爱国情怀,不仅构成这个民族不断走向强大的基础,也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基石。只有实行全民爱国主义教育,才能保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持久、有效。对个体而言,从少年、青年到成人,任何年龄阶段,爱国主义教育都不能缺失。要让所有人都认识到,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是一种终身教育。

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整个地区的自然、文化结合起来,实现教育区域全覆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爱国主义教育要落到实处,离不开具体而实在的载体。湖南爱国主义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历史文化教育基地、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先进文化教育基地等遍布三湘四水。这些基地无疑是实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突出“点”,但仅有“点”还不够,应进一步将它们连接起来,形成相互交通的“线”;再通过这些“线”,将区域内的各种文化资源包括自然景观全面组合起来,形成爱国主义文化教育的“片”。要通过“山水·文化·人”的立体交叉互通,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在区域上的全覆盖。

将传统的宣传教育方式和新媒体等新的传播和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实现教育方式的全覆盖。要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不能流于形式,甚至搞形式主义。参观、考察基地,开展纪念日活动,举行专题报告会等,都是重要的教育方式。要综合运用影视、文学、音乐、戏剧、绘画等多种艺术手段,充分发挥艺术载体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所产生的深入人心、经久不息的作用。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尤其要善于利用互联网传播,通过微信、微博等进行润物无声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实现“四个全覆盖”,就是努力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之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升级。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