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警惕“节日腐败”冒头

2018-01-21 08:4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春节一天天临近,四风问题又成为热议的话题。近日,央视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些人又搞起借助互联网、快递的“花式送礼”,调研式旅游的“阴阳行程”也不时冒头;“吃喝风”暗流涌动,有的地方又流行起“吃饭要有菜倒掉,喝酒要有人喝倒,这样才叫吃好喝好”的风气。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更坐实了这种苗头。1月17日晚9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94起,10672人受到处理,732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个数字让笔者吃了一惊:这应该是自2013年11月中纪委网站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每月汇总情况以来,单月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最高的一个月。

经过5年多整治,“四风”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树倒根存,查处数据的增长,一方面反映党的十九大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盯得更紧,查处力度更大;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四风”问题惯性仍然很大,反弹势能也在积蓄。

从根本上看,一些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关键还是思想根源没有转变。《元史·许衡传》记载:炎炎夏日,一行人口渴难耐,看到路边有梨树,众人争相摘梨解渴,但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何不摘梨,他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远观近察,历史上、现实中多少贪官污吏,皆是“我心无主”之辈。面对诱惑守不住初心、面对围猎守不住防线。

所谓“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最根本的还得靠内心正直、自身过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5点要求。这不仅仅是对党的高级干部的要求,同样是对全党同志的殷切期望。春节临近,党员干部要尽早断了搞“节日腐败”的念想。因为纪律“高压线”时刻通着电,还是不要以身试电。(欧阳金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