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壁咚亲小女孩”,刺痛谁的眼?

2018-01-19 20:0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智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5日,四个小学生一起坐电梯。进入电梯后,黑衣小男孩突然对着玫红色衣服小女孩壁咚亲吻。亲完小女孩的脸,又单膝下跪。这时另一个小男孩在一旁告诉他,电梯里有监控摄像头。然而黑衣小男孩一点也不羞涩,反而对着监控挑衅。(据@看看新闻KNEWS)

这则新闻迅速引发热议,虽然孩子的世界没那么复杂,但大部分网友看完心里觉得并不轻松。上万条评论里,多数持严肃态度,认为这个年纪的孩子早该培养性别意识了,家长应该加以引导和教育。

当然,有些网友认为男孩还小,这样上纲上线的去谴责一个孩子并不合适。然而就是有那么多“他还只是个孩子”的措辞才让孩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多数未成年犯罪事件的发生根源在于家长的纵容。千万不要以“小儿无知”为借口纵容孩子的不道德行为,现在不教育,将来必然危害社会。

流氓不问岁数,年纪小不是免于惩罚的理由。为什么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这样,还不是这个孩子有问题?有些宽容实际上是纵容,多少人在用宽容当借口,纵容自己孩子的不良行为。及时的批评教育是对小男孩的挽救,因为他小,他强吻女孩的行为暂且可以定义成不懂事,但如果是成人,这就是猥亵行为,是犯罪。不是危言耸听,从男孩的各种挑衅举止能看出男孩的教育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这个事件中不止是小男孩的家长需要反思自己的教育,女孩的家庭也是,从视频中女孩麻木的表现可以合理推测这不是小男孩第一次这样做了。建议女孩家长带着女孩找男孩家长沟通,要求男孩及父母要真诚道歉。一定要让两个孩子都意识到这不是件正常的事情,让女孩子知道受到欺负要跟家长讲,这种事情是不能容忍的。

在以往的亲子节目里,参与孩子的年龄虽小,但涉及到异性间的亲密行为,往往引来网友们的争议,这也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性教育和儿童保护。孩子是天真的,但合理的引导是必须的。专家表示,孩子的性别角色意识从三四以后就开始建立了,家长和幼儿园应该对3-6岁的孩子进行适当的性别教育,传授给她们一些基本的生理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到了6-12岁,对于孩子出现的不当行为,家长更应该及时规范的引导。正如网友所说,不管男孩还是女孩的家长,都需要好好反思下,如何尊重对方,如何保护自己。

当然,除了家庭教育,外部环境对小孩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现如今各种无限制的低俗广告、电影、电视综艺节目对青少年孩子的荼毒很深。街边的各种撩拨广告,卖脯卖肉的直播,屡禁不止的情色网站,孩子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耳濡目染,加之现在食品激素含量多,孩子早发育,性早熟,心理建设赶不上生理成熟的速度,使得现如今的未成年犯罪,特别是性侵案件日益增加。相关责任单位应充分利用国家广告数据中心,优化广告监测工作,保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高压态势,依法对传播网络谣言、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孩子是下一代的希望,为他们创造绿色健康的成长空间是我们应该做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