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40万招老年人”为何成新闻?

2018-01-19 08:1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夏博]
字体:【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则特殊的招聘刷屏了。有多特殊,先看看关键词:年薪40万,60岁以上,广场舞KOL(意见领袖)优先。一时间,网友沸腾了。是的,这则招聘发布于1月16日,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社会招聘网站。阿里招聘的这个职位正式名称叫“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主要负责的是用户调研工作。

多年来,我们的观念似乎已经习惯了“老年人不工作”这个思维定式。现实也确实如此,除了极个别岗位,社会主流工作岗位中很难见到老年人的身影。事实上,老年人的就业竞争力并不一定弱,在很多对经验和技术要求高的行业内,越老越吃香才是常态。外国媒体的名编名记,多是头发花白、从业几十年的老员工。而在加工制造业,一些几十年如一日打磨某项技术的资深人才,也是“小鲜肉”们无法望其项背的存在。在日本,“老人出租车”“老人杂货铺”相当常见。同样面临老龄化压力的我国,在这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

老年人价值大,同时,夕阳红产业也是举足轻重的。这个群体拥有社会地位和体面收入,大部分已经退休,或者即将退休,消费能力强。但是,老年群体的消费意识较为传统,仍然习惯线下购物,且对高科技有本能的畏惧心理,学习动力不足,以致在电商消费占比并不大。

最了解老年人的,当然是他们自己。阿里高薪招聘老人做调研员,实际上就是借力打力,引导其他老年人使用网购产品、学会网购等。

网上还有人担心,老年人工作,会不会抢走年轻人的饭碗。这种担忧并无道理。做大老年人网上消费市场,不仅是老年人可以从中找到工作,也为年轻人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无论线上的程序员、开发人员,还是线下的商品制造、销售、物流等环节,都能通过不断创造新的需求、开拓新的市场而做大就业岗位总量。

看来,“年薪40万招老年人”引来如此大关注,虽属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当中。

江德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