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肉神器”蕴含着两个道理

2018-01-19 08:1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夏博]
字体:【

寒冬腊月,又到了包括湖南在内诸多省份熏制腊肉的季节。然而,传统熏制办法烟大污染多,屡遭各方诟病,以至于有的地方曾尝试用“一刀切”的手段,取缔土法熏制腊味,结果引发舆论围观。如今,重庆有关部门委托企业定制出“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既治了污染,又保证了百姓熏制腊肉,受到群众称道。

腊肉依然熏制,味道仍是诱人,风俗照样延续,不同的是熏制有了“神器”,不再浓烟蒸腾——检测证明,使用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后,每立方米空气中颗粒物浓度从过去的450毫克至500毫克降低到了3毫克左右;每立方米空气中的油烟浓度能从40毫克左右降低到0.6毫克左右。如此弃弊留利,革故鼎新,确实是皆大欢喜的多赢。

“熏肉神器”诞生在重庆,但其蕴含的意义已远超一事一地。首先它告诉我们,考量民生要有大视野。增加收入是民生,健康医疗是民生,造桥修路是民生,同样,熏制腊肉也是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小事情也关乎大宗旨。“熏肉神器”这种“小民生”,也提高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熏肉神器”的另一则启示是,说“不行”还须思考怎样才“行”,这是社会治理方式转变和创新的必由之路。面对一些客观存在、但已不合社会发展要求或尚不规范的社会需求,开口就说不行,只能使之更为扭曲;只有顺势引导其进入可行轨道,才能做到满足需求与有效管理两者兼得。以“熏肉神器”取代传统熏制,就是两全其美之例。又譬如城市中到处设摊不行,占道经营不行,但要让“不行”落地,就要先给商贩可“行”之处。推而论之,从城市管理到社会治理,都要寓管理治理于服务,以服务贯穿于管理治理,让市民生活得更好,让社会更有“温度”,才有民利与公益的最大化,才有管理治理效率和效果的最佳化。

奚旭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