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强则国家强

2018-01-19 08:0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夏博]
字体:【

近日,湖大法学院新聘任的90后副教授陈少威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同龄学子感叹:同为90后,我还在上大学,别人已经当教授了。

笔者留心观察了这条热搜的评论后发现,网友们之所以如此关注这位老师,是因为他颠覆了大家对于“大学教授”这一群体的惯性认知,更有人感叹,90后走上社会各界前台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了。

无独有偶。年初热播的科学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收视率屡屡夺冠,风采各异的学霸群像激发了观众的强烈兴趣,除了惊叹有些选手是高颜值学霸之外,那些思维敏捷的高智力低年龄的选手更受追捧。在激烈的前30强争夺赛中,最先成功的前3位选手居然全是未满18岁的中学生,他们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纽约大学等名校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连评委都惊呼:“这些小孩太厉害了,后生可畏。”

置身互联网时代,青少年面临的诱惑、压力及挑战与日俱增,不免出现一些年轻人崇尚拜金、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现象。在新时代中,是做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佛系”少年?还是努力奋斗,成为扛起民族复兴重担的国家“脊梁”?答案不言而喻。

从湖南大学秉持“能者为师”的治学理念让90后小将登上副教授席位,到《最强大脑》给青少年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都在佐证一个道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年轻一代应该庆幸身处伟大的时代,只要努力奋斗,人人都有发光出彩的机会。

人生就是舞台,理想不容退场,青年系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于一身,唯有奋斗才能迎来幸福落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

彭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