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 拒绝“忽悠”人的三无保健品

2018-01-18 19:0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成为十大消费维权热点之首。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许多老人心甘情愿高价购买。老年人为何容易受骗?“坑老保健品”的监管难在哪里?(1月18日人民日报)

“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 司汤达,然而我们的老人却是经常被不法商家“虚伪的尊敬”所蒙蔽,将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当做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神品”高价买回上当受骗。保护我们的老人权益使子女更是社会应尽的责任。

骗子锁定老人为行骗目标就是看中了老人的特点,老人辛劳一生省吃俭用具有了一定的积蓄;子女忙碌工作与家庭无暇陪伴老人的孤寂;老人接触社会机会减少知识陈旧;对自己健康的忧虑“饮鸩止渴”的尝试。骗子就是看中了老人的钱包,利用老人寂寞的感受报以虚假的关心骗取老人欢心,利用新词汇伪知识给老人健康以虚假的承诺,这才是三无保健品危害甚嚣的根本坐在。

“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戴维•德克尔。要保护老人的权益,就要家庭、社会共同努力织造一张温馨细致的保护网,才能斩断伸向老人的黑手,让我们的老人舒心幸福的晚年。

作为子女应当常回家看看多陪伴老人,关心老人身体健康,消除老人对衰老的恐惧,排解老人的寂寞,这样既增加大家庭的和谐与快乐也消灭了骗子可乘之机,

作为社会,可以利用图书馆、广场、居家委会、老年大学多给老人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组织老人走出家庭与社会接触,发展自己业余爱好,输灌防骗知识与维权意识。组织针对老人的专业健康知识讲座,增强对真假保健品的辨识能力,让老人自觉建立对骗子的心理防线。

作为保健品监管部门应当联合起来信息共享加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利用电话、网络、电视购物等方式违法宣传、销售保健食品行为进行治理,及时公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行为。尝试设立 “法定冷静期”制度,即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在一定期限内,享有无理由退货的权利,避免老年人非理性消费行为可能带来的损失。

养育之恩,真金难酬。极尽孝心,难于相报。有老人的家才算是个完整的家。让我们一起用心关爱我们的老人,让骗子远离老人,让老人老有所依,儿孙绕膝,安度美好晚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