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为解决湖南文化“供需矛盾”贡献力量

2018-01-18 11:32:18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作者:刘源西] [责编:夏博]
字体:【

刘源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湖南的文化建设而言,同样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宣传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需要为己任,为解决新时代湖南文化建设“供需矛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在全面认识湖南文化强省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解决文化“供需矛盾”的自信心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定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文化产业长足发展。据统计,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总产出5848.2亿元,与2012年相比实现翻番;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911.26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占GDP比重6.12%,湖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

事物是由矛盾构成的,随着旧的社会矛盾的消失,新的社会矛盾又随之产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有效解决了包括文化在内的全省落后社会生产的矛盾。同样,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湖南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新的文化“供需矛盾”也必将迎刃而解,对此我们理应保持足够的信心。

二、在正确看待我省文化建设矛盾的变化中增强解决文化“供需矛盾”的紧迫感

要从文化生产、消费、分配、发展等方面准确把握我省文化建设矛盾变化,切实增强解决文化“供需矛盾”的紧迫感。从文化生产上看“变化”,当前,尽管我省文化生产力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既有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有城乡发展不平衡;既有供需结构不平衡,也有群体发展不平衡;既有创新能力不够强,也有发展质量不够高,等等。从文化消费上看“变化”,随着全省文化消费水平的显著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低档次和低层次的文化消费数量,而是更注重文化消费的品质。从文化分配上看“变化”,当前,受经济发展成果分配不平衡的影响,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分配也不同程度存在“贫富差距”的现象。因此,新时代的文化分配需要更加注重公平,让广大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从文化发展上看“变化”,在文化多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湖南文化发展不再仅限于动漫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某个领域或方面“一枝独放”,而更应注重文化全领域的“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直至最终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

三、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中寻求解决湖南文化“供需矛盾”的“金钥匙”

要解决好湖南文化“供需矛盾”,应从“供给侧”发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找到一条符合湖南实际并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一是要坚持均衡“供给”。要改变湖南文化发展的不平衡状况,需下好全省“一盘棋”,实现湖南文化发展一体化。例如:平衡区域发展,坚持长株潭支援大湘西文化发展战略;平衡城乡发展,建立省级与市级、城市与乡村文化协同共建机制;平衡行业发展,加快完善广播电视、报纸、图书、网络、动漫、出版等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网络,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二是要坚持有效“供给”。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加强重大文化惠民项目建设的统筹整合,推进公共文化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多元互补;坚持以“文化+”为统领,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释放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三是要坚持公平“供给”。加强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导向机制;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总体布局,纳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实现文化享受机会均等和公平。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南岳调频发射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