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中国最美期刊”

2018-01-18 11:3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立言] [责编:夏博]
字体:【

谢立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新湘评论》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中国最美期刊”。

一、坚持正确导向,打造有思想的最美期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对党刊的基本要求。多年以来,《新湘评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在坚持办刊宗旨的基础上,在“主题阅读”“本期话题”“本期特稿”等重点栏目中第一时间宣传中央和省委的最新精神,并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当下热点和重点议题来进行宣传策划,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敏感性。

二、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有温度的最美期刊

温度来自情感。讲好故事是《新湘评论》多年来的梦想和追求,讲富含哲理、趣味性、情感性、思想性的故事,用充满温度的故事来感染人、教化人,让党刊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具生气。《新湘评论》始终坚持理论大众化,不发大话空话套话假话的八股式文章,从版式设计、栏目设置、文章编辑、用字用色、用纸处理、图片安排等方面体现平等意识和读者需求,追求平实表达和人性化审美情趣。

三、传播核心价值,打造有品质的最美期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刊最宝贵的品质。

一是在内容美上下功夫,增强影响力。《新湘评论》紧跟党、为人民,始终坚持“忧心为政,真情为文;笑谈真理,铁肩担任”的编辑方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思想理论宣传,力求把深奥的理论用平实质朴的语言讲清楚,将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说明白,传播主流声音,弘扬核心价值,突出了语言美、意境美及思想美,让人读了能享受到“思想的盛宴、文化的大餐”。

二是在形式美上下功夫,增强吸引力。《新湘评论》心中常怀读者,注重人文关怀。在封面设计上,采用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刊名“新湘评论”4个大字,封面形象既洗练又醒目;在版式设计上,用严谨的做书理念来办刊物,从栏目的设置到纸张、字体的选择,都凸显了一种罕有的温情、细腻的体察、带着体温的民生关切,使读者手捧政治理论刊物,能够获取思想的力量,享受阅读的快意。

三是在创意美上下功夫,增强传播力。《新湘评论》努力在“新”字上做文章,在“湘”字上出特色,在“评”字上下功夫,在“论”字上求深度。特色栏目《橘子洲头》《爱晚亭》等不仅有鲜明的湖南文化内涵,同时彰显着浓郁的家国情怀;《治国》《修身》《齐家》《看天下》等子栏目,呼应了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反腐倡廉、开拓国际视野的总体要求,刊物的品位和品质不断提升。

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有担当的最美团队

党刊是引领时代、成风化人的重要工具。“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就要求党刊要带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采编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把《新湘评论》杂志社打造成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的最美团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氛围营造得浓浓的,把正确舆论导向把控得牢牢的,把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掌握得稳稳的。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编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