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释放多重信号

2018-01-17 07:4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春景] [责编:夏博]
字体:【

日前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传递出信息:将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完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土地制度,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意味着我国的房地产基本制度和基本逻辑将发生颠覆性变化,甚至有人将此举视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处于巨变的前夜”。

首先体现在打破土地垄断的尝试。这些年来,垄断的高地价导致房价攀升,对民生造成了极大影响,一旦打破土地垄断,可以更好地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这不仅是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一次重构,也体现出政府在优化民生方面的应有担待。

其次,未来土地的“多主体供应”,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高度契合。土地的多主体供应,除了国有建设用地,增加了集体建设用地,改变过去20年来开发商“一家独大”的商品房供应格局,意味着长租市场和机构租赁将迎来春天。从目前发展的现状来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蕴藏着巨大潜力,特别是随着土地的多主体供应,在政策性商机的助推下,这份市场蛋糕将会越做越大。

再者,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奏响了土地制度改革“三部曲”。“三权分置”的重大创新,预示着未来新型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激活农村沉睡资产,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从这个意义上说,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改革,必将激活一池春水。特别是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中,“三权分置”将成为农村改革的“重头戏”,不论是对农村、农业发展,还是农民增收致富,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黄春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