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校期末考“看照片认老师” 考卷赞!

2018-01-16 20:2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寒假临近,各高校学子们在期末大考中做着最后的“挣扎”。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这道“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的题目,不仅让一些学生一脸懵,而且一经网络发布后也引发网友围观。题目新颖,而且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也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1月16 日 中国青年网)

“看照片认老师” 考卷,好新颖的考试形式、好有创意的考试内容、好奇特的判断标准。从中我们看到了这个高校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可贵尝试的精神,让多年一成不变的单一答卷考试有了新的内容。

在高校学习中,老师是与学生朝夕相处接触时间长次数最多的。一个认认真真上课,老老实实学习的学生记住老师的名字,是轻而易举水到渠成的。把“看照片认老师”当做答卷,就是对某些经常因为敷衍学习、沉迷游戏、经常逃课而很少见到老师的学生的督促,用分数给予惩戒。一个学习不认真,自控能力差,做事敷衍态度的大学生如不及时悬崖勒马,大学期间形成的消极、颓废、怠惰的负面情绪会伴随他以后工作与生活甚至影响一生,所以这个考试是对大学生的人生态度的一次惊醒,是对校园中不求上进、沉迷享乐、虚度年华的大学生敲响的警钟。

一日之师,终身为父。中国自古以来就对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看照片认老师” 考卷就是检验了学生对于老师的尊重是否,一个连自己老师名字都不能记住的学生,很难想象他会有对老师心存敬畏与感恩,如果对具有蜡烛奉献精神的老师都不会感恩至少是大学生的人生观的一种欠缺,“ 为学莫重于尊师。--谭嗣同 ”只有形成良好的尊师态度才能会尊重知识由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获得更多的文化知识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

学生考试的目的既是对一个学生一段时间内学习成果的判断,更是对学生学习态度的检验,“看照片认老师” 考卷让我们看到了高校新的尝试,希望此举能够激励更多学生学习更加主动。既要取得优异的文化专业知识又能学会感恩、努力、坚持的优秀品质成为未来祖国栋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