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道何须看图填名

2018-01-16 18: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这道“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的题目,一经网络发布后引发网友围观。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也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随后校方表示,这道题考的是学生态度,这也是该校让考试命题多元化的一种尝试。(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不认识老师便是态度不端正、不好、不对,照此逻辑,学过圆周率的都必须知道祖冲之相貌,熟背唐诗宋词的都要认出孟浩然、曾巩、欧阳修的画像,如若没有熟记,便是态度不好的“坏学生”,都要考试不及格了。

从幼儿园到高校,从工作实习到参与专业培训,期间我们“拜”了太多老师,试问能有几人做到全部人、名对位无误?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正所谓“良师益友”。

有时,“脸盲”并非学生态度问题,而是既非良师,又非益友,学而无益,不如“不相识”。亲其师而信其道,预要学生们能够尊重、喜欢老师,首先取决于老师的真才实学,其次人格魅力,再次业务能力,唯有让学生感到“亲己受益”,方能获得学生真心的尊重和喜爱。

成绩,本是考察学生知识储备、综合能力的一个衡量参考,帮学生发现不足、纠正错误,从而让知识掌握地更系统、更牢固。但若掺杂了“绑架态度”的因素,则使得单纯的学习变得功利化,似乎上过了某位老师的课,不论对自己影响几何,要做到“认识他(她)”是第一位的,至于传授了什么知识倒是次要的了!

我们之所以记住一位演员,是因为他的某部影视剧给我们带了欢乐、忧伤、思考等影响,能牢记一些科学家的名字甚至容貌,亦取决于他们的发明创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享受其中、受惠其中、进步其中。同样,能不能记住某位老师,并非取决于考题的分数捆绑,而是他们的确称得上我们的良师益友。

老师授课,追求的绝非“面熟”,而是传授真知灼见、启迪探索创新、助力未来发展。扣41分,与其说是学生态度问题,不如据此认真反思,此题答对说明老师授课有效,此题答错,则说明授课影响力不足,尚需自我改进提高。如此,转态度问题为能力考核,既树立了授课学生意识,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可谓一举双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