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接孩子,这样的“城市自由”不能给

2018-01-16 18:2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咸阳一男子由于自己车辆“限号”,不能照常上路行驶,为了接上幼儿园的孩子,他便骑乘自己的马。父子俩骑着马走在街道上,拉风的画面引起其他家长和路人纷纷瞩目。一路上,这匹马和他的两位主人都俨然成了“明星”。对此行为,记者从咸阳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这种交通方式尚无明确界定,但是也不提倡此种行为。(1月15日三秦都市报)

红灯不能闯,栏杆不能越,草坪不能踩……受制于这样那样的限定,可能有的人会渴望觅得更多的城市自由。不过,对于骑马接娃娃这种自由却是城市不能给的,因为一放开就会导致许多“吼不住”的问题。

一旦马与机动车争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这是我们不敢想象的。正如交警分析,因为城区道路上的车辆喇叭等声音,很容易刺激到马匹,使其失控。可能有人会说,别呀,干脆让马在人行道或者非机动车道上跑。不过那样的话,行人的安全势必就要遭到严重威胁,要知道马撞人踢人的事件可没少发生。就在刚刚媒体就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淮南市大通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四名年轻人骑马撞到行人肇事逃逸。

再说马背上孩子的自身安全,好多时候大人控制马都会胆战心惊,操作稍有不当或一不小心就会从马背上摔下来,更何况几岁的小孩?对懵懂的孩子来说骑马回家固然充满新奇,但同时也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骑马毕竟不是闹着玩的,搞不好人仰马翻,搞不好摔骨折进医院。

除了安全问题,“吼不住”的恐怕还包括环境卫生问题。任由马在城市里飞奔,必然粪便满街堆,恶臭扑鼻来。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就这样被奔跑的马队给践踏了。

基于可能对城市造成的拥堵、给行人安全带来的威胁以及对城市文明的影响,建议还是“算了吧,骑马接娃”,这样的城市自由不能给。同样基于“马撞人”“驴撞人”“牛撞人”早已不是新闻,建议尽管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牲畜不能上路,但为了安全起见还要及早加强立法,从法律层面禁止马、牛等牲畜进入公共道路。

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追求自由没有错,但前提是所要追寻的自由不能影响他人的自由,更不能影响他人的安全。否则,所谓的自由即使到手,也无真正自由可言,注定昙花一现。

焦点图